自昨(30)日起到12月3日,中共在北京舉辦「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來自120多個國家、200多個政黨和政治組織領導人報名參會。中國官方通訊社更用三個「首次」來形容:中共十九大後中國舉辦的首場主場多邊外交活動、中共首次與全球各類政黨舉行高層對話、出席人數最多的首次全球政黨領導人對話會。

香港《明報》報導,包括美國前總統、民主黨歐巴馬,德國前總理、社民黨施羅德,緬甸國務資政、全國民主聯盟主席翁山蘇姬,柬埔寨首相、人民黨領袖洪森,都出席這場對話會。該對話會將詮釋中共推動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張,今舉行開幕式,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作主旨演講。

習近平29日已在釣魚臺國賓館會見歐巴馬,兩人相談甚歡。新華社報導,習近平積極評價歐巴馬在擔任美國總統期間為推動中美關係發展作出的努力,並向歐巴馬介紹了中共十九大主要成果。

習近平強調,中美兩國在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促進全球發展繁榮方面擁有廣泛共同利益,肩負著重要責任。保持中美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符合中美兩國和世界各國的利益。中方願同美方一道努力,加強溝通、交流、合作,推動兩國關係不斷得到新發展。

歐巴馬感謝習近平會見,歐巴馬表示,中國的發展成就令人讚賞。歐巴馬並說,發展建設性的美中關係符合兩國人民利益,他願繼續為增進美中相互瞭解和交往合作發揮積極作用。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以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楊潔篪等官員出席了這次會晤。

香港01報導,儘管中共在治國上的多個領域已取得明顯的進步,但長期以來,「僵化」、「保守」、「專制」等名詞仍或多或少地是國際社會貼在中共身上的標籤,而主動對外宣傳中國的形象,更一直是中共的面對的難題。

如今,中共召開這場規模罕見的世界政黨大會,顯然是嘗試在外宣工作上轉身走向主動,同時發力對外輸出中共治國模式。

報導稱,由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中聯部)主辦的這場大會,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建設美好世界:政黨的責任」為題。中聯部副部長郭業洲早前表示,「這場大會在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上具有開創性意義,在世界政黨史上也具有突破性意義」。

公開會議日程顯示,中方在12月1日上午安排外國政黨領導人到中央黨校參觀,當日下午舉行開幕式,繼而召開第一次全體會議;12月2日上午將舉行「新時代的中國共產黨與世界」十九大精神座談會,下午舉行「加強政黨建設」等四場平行分組會;12月3日上午將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隨後是對話會閉幕式。

此外,新華社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30日召開會議,審議通過《中國共產黨黨務公開條例(試行)》,會議由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中強調對於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加強黨內監督的堅持,同時要求各級黨委要認真抓好《條例》的學習培訓和宣傳解讀工作。

報導稱,會議指出,推進黨務公開,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舉措,是發揚黨內民主、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必然要求,對於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加強黨內監督,充分調動全黨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具有重要意義。《條例》制定出爐,為做好黨務公開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有利於推進黨務公開工作制度化、規範化、程式化。

會議強調,黨務公開政治性、政策性強。要堅持正確方向,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黨務公開放到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實踐中謀劃和推進,把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要求貫穿到黨務公開全過程和各方面。

會中並指出,要堅持發揚民主,保障黨員民主權利,落實黨員知情權、參與權、選舉權、監督權,更好調動全黨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及時迴應黨員和群眾關切,以公開促落實、促監督、促改進。要積極穩妥、有序推進,統籌各層級各領域黨務公開工作。

會議要求,各級黨委要認真抓好《條例》的學習培訓和宣傳解讀,全面準確掌握《條例》的主要內容和工作要求。要加強對黨務公開工作的組織領導,緊密結合實際抓好貫徹落實。

昨(30)日到12月3日,中共在北京舉辦「中國共產黨與世界黨高層對話會」。中國官方通訊社更用三個「首次」來形容:中共十九大後中國舉辦的首場主場多邊外交活動、中共首次與全球各類政黨舉行高層對話、出席人數最多的首次全球政黨領導人對話會,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將出席開幕式並發表主旨講話。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