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11月30日報導,美國白宮計畫撤換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撤換,由中央情報局(CIA)局長蓬佩奧(Mike Pompeo)接任,不僅國務院發言人跳出來澄清,白宮稍後回應該報導不正確,而川普也表示,「He’s here. Rex is here.(雷克斯仍在這裡)」間接表明提勒森將繼續擔任國務卿。根據《紐約時報》引述的政府官員消息,白宮計劃於數周內撤換現任國務卿提勒森,並起用蓬佩奧取代。不過,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Huckabee Sanders)發表聲明澄清,她向媒體表示,就她所知,提勒森仍然堅持做這項工作,他仍然確實地為總統服務,這是他喜歡的工作,他也正在繼續各項會議。

據報導,白宮辦公室主任凱利(John Kelly)正在籌畫提勒森的離職,但國務院發言人納烏特(Heather Nauert)表示,參謀長凱利在新聞爆發後,打電話到國務院新聞發言人的部門,表示傳言是不正確的,堅持這個消息是假的。

外電指出,白宮早就有這樣的傳言,外傳提勒森與川普不合,而路透社也曾嘲諷白宮是「銀髮族日托中心」,暗指提勒森。至於蓬佩奧獲得媒體點名,可能因為他與川普一樣是商人出身,對川普忠心耿耿,又有西點軍校背景,深得川普寵信。儘管此次人事撤換風波,白宮出來滅火,但英國《衛報》報導,桑德斯也向外界坦承,提勒森與川普「在政策方面存在分歧」,但總統尊重提勒森並重視他的觀點。

事實上,提勒森不止一次冒犯川普龍顏,包括之前公開否認川普對維吉尼亞州新納粹遊行的回應,稱總統「自言自語 」;還被爆在國家安全官員會議上,批評川普「白痴」;而川普則在自己推特上破壞提勒森的外交努力,包括說他正在「浪費時間 」,試圖與朝鮮政權進行對話。

美國國務卿提勒森被爆與總統「在政策方面存在分歧」。   圖:翻攝美國國務院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