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北京歡迎你麼,現在2017年北京討厭你,趕緊把你們轟走!」一名北京外地來的住戶,因也被列為「低端人口」,被強制搬家,語多無奈地向外國記者訴苦。另一名婦人也抱怨,「我們也是中國人,為什麼要這樣對待我們?」

北京市清理「低端人口」的行動持續近一週,「成效顯著」,外來人口大幅減少。自由亞洲電台(RFA)報導,在廣東,深圳也有街道貼出告示,要求清退外來租戶。廣州市也將開展群租房專項整治行動。有人擔心,北京的清退行動可能會蔓延到全國,各一線城市爭相效仿。

住在京郊十八里店鄉的北京市民李女士表示,北京市委書記蔡奇日前強調清理工作要防止急躁情緒之後,初期的那些打砸行為沒有了。政府和警方只是貼封條要求「限期搬家」。有北京市民表示,北京及周邊的外地人口明顯減少了許多。

北京市政府此次的整治行動是以「安全隱患大排查」為名實施的。市民李先生質疑,一些不存在明顯安全隱患的取暖器、電動車電瓶等也在清查過程中被執法人員強行拿走。

報導指出,展開行動的不僅僅是北京。廣東《南方都市報》日前報導,廣州也將開展群租房和「多合一」場所專項整治行動,對排查發現的問題將進行分類登記造冊、分類監管,逐一複查驗收。

而在深圳,龍華區福城街道執法隊11月27日向當地租戶釋出了安全告知書,稱其租住的房屋存在較大安全隱患,要求住戶自行在2017年11月30日前退租搬離,頗為類似北京大清理行動之前的舉措。

報導指出,一名居住在杭州的外地公民對此感到擔憂,並在社交媒體上釋出了一張手持「我是低端人口」標語的照片進行呼籲。

他表示,「我不是當地人。我在想,如果現在杭州市市政府出臺了一個檔案,仿效北京那邊。我問自己,我該去哪裡?我真的不知道。接下來,除了北京,如果杭州、上海這些所謂的一線城市都仿效北京這麼做,那怎麼辦?所以說雖然這件事發生在北京,但我覺得其他地方的人內心應該也有一定的恐懼感。」

北京市清理「低端人口」的行動持續近一週,「成效顯著」,外來人口大幅減少。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