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限接近12月了,東京的各處秋意正濃,因為各處樹木都染上絢爛奢華的五彩顏色,尤其是黃色與紅色,對比秋天東京特有的藍色,構成其他都會也難得見到的紅葉絕景,因為東京都心就有許多大名庭園,也有百年前都市美化設計的成果,讓各地來的觀光客歎為觀止。

日本人雖然一口「紅葉」其實也包括黃葉,東京的紅葉會出現在公園、街樹、溪谷以及庭園,此外還有各處紅葉燈飾,非常多樣而且富麗堂皇,吸引各國人士來觀賞。

現在每年被認為最美的紅葉絕景總是青山通到外苑通的所謂「明治神宮外苑」或稱「(聖德紀念)繪畫館」這已經在許多日劇或電影等頻繁登場,這條從國道246號(青山通)到外苑通的300公尺間,種了146棵銀杏樹,雄樹44棵、雌樹102棵,是世界罕見的銀杏大道,每年到了11月上旬及12月上旬,146棵巨大銀杏樹就一起染成黃金色,成了東京最著名的秋季的風物詩。

146棵巨大銀杏染成黃金 成東京最著名的秋季風物詩

這些銀杏樹都是樹齡都是超過百歲的老株,是在1923年就種的,比1926年建的明治神宮外苑歷史還悠久,基本上是以繪畫館為中心而在路的兩旁種的,而且採取遠近法,讓實際的距離看起來更遠,也就是讓繪畫館顯得是在更為遙遠的地方,而讓整個地方看來更為雄偉,這種遠近法在東京狄士尼樂園的入口處也採用,故意將靠近票口的建物逐漸矮化,遊客就會覺得樂園規模宏大。

也因此從青山通這頭往繪畫館看,遠處的銀杏樹越來越小,其實是故意修剪成較小的會覺得繪畫館的建物宏偉,提升價值,而銀杏大道本身則宛如繪畫;可以想像約百年前大正時代的的都市造園師的用心。這條銀杏大道的設計者是在1923年後負責關東大地震後復興事業,而在隅田公園、錦糸公園、山下公園等擔任指揮的造園家折下吉延所設計的。實際營造的責任人則是當時道路工學權威的藤井真透。

因為要讓銀杏樹都能充分享受陽光,因此樹與樹的距離是9公尺,而且每3年都要修剪1次,銀杏樹才能維持三角的美麗造型;在銀杏大道染成黃金色期間,附近也有許多相關活動,中午會有短時間的步行者天國的時間,這樣才能站在馬路上同時拍攝兩側的銀杏,我去了幾次,每次都只拍到單邊,這次終於同時拍到兩側。

黃金色的神宮外苑銀杏大道,在1994年(平成6年)被讀賣新聞社選定の「新・日本路樹100景」之一,今年從11月17日到12月3日期間還有「神宮外苑銀杏祭」舉行,販賣各地名產,這裡從JR信濃町駅走路約10分、都營地下鐵大江戸線・國立競技場駅,也能走到。

紅葉不僅染黃東京各地街道,而且也還染紅各處公園、庭園;每次有朋友問我,東京哪裡值得玩,多少年來,都會回答是六義園,現在答案也是一樣,交通方便,庭園規模大,而且四季景觀變化無窮。

江戶第一名園 六義園規模大且四季景觀變化無窮

大名庭園六義園;這裡是江戶時代受到德川第5代將軍綱吉賞識的家臣而成為「譜代大名」的柳澤吉保拜領的地,面積寬廣達2萬7千坪,然後在原本平坦土地上築丘挖池引水,花了很多歲月,打造了有起伏景觀的迴遊式竹山泉水庭園;柳澤自己式和歌造詣很深的人,因此「六義」是來自「古今和歌集」序文裡的「六義(和歌的六種基調,亦即詩經的「風」「雅」「頌」以及三種基本表現法「賦」「比」「興」)」而且仁義道德之類的六義;綱吉本人也常到此遊園,次數多達58次,可以看出柳澤受寵程度,但六義園也不愧是江戶第一名園。

六義園因為有楓樹400多棵,還有其他會變色的銀杏等560棵樹;雖然六義園還有許多常綠木,不會像許多山林全面全部染紅般的壯觀,但是也因此顏色更為繽紛,變化更為纖細,而且倒映在水池裡,讓人感受到庭園設計者的柳澤的用心以及他對自然樹木的理解,而且每處景觀都有和歌的意象與命名,值得滿滿吟味的。

樹木的安排十分巧妙,北側山陰橋附近的紅葉茶屋非常美,而渡月橋、吹上茶屋等也很不錯,或是西邊的水香江也相當可觀;景觀一景一景都有柳澤心儀的大景觀的「縮景」在,亦即濃縮了各種美。

每年11月初起,又有模仿金澤兼六園保護樹木免遭雪害的雪吊可看,其他也有所謂菰卷,以及10月降霜前,把稻草編卷後纏繞在樹圍上,讓害蟲來此處過冬,等春天到了,在把菰卷燒掉,一口氣可以除卻大量害蟲。

六義園現在是都營的公園,因此只要300日圓門票,而且在吹上茶屋享受抹茶跟新鮮的和果子也只要510日圓,是東京都心紅葉散步好去處,歐美觀光客很多,從JR駒込或地鐵千石站走路幾分鐘就到了,每年紅葉季節也有如幻似夢的點燈,不過要注意防寒,而且夜間為了安全而管制的區塊不少,還是建議清晨早點去,不會被捲入人潮裡。

去了六義園跟神宮外苑的銀杏大道,腦裡還烙了美麗的藍色,因為有藍色對比,才讓紅黃橙都活起來了,感謝天高氣爽的日子,讓人好好享受了東京的紅葉絕景。

在黃金隧道下散步的遊客。   圖:劉黎兒/攝

來跟銀杏大道搶鏡頭的大白狗,主人表示牠們並無血緣關係。   圖:劉黎兒/攝

外宛銀杏大道是以繪畫館為中心而採遠近法種的。   圖:劉黎兒/攝

用銀杏葉當玩具的母親。   圖:劉黎兒/攝

在黃金地毯上享受秋日美景的遊客。   圖:劉黎兒/攝

六義園的紅葉多色細膩入微。   圖:劉黎兒/攝

六義園的小橋流水與紅葉。   圖:劉黎兒/攝

六義園的菰卷來讓蟲過冬。   圖:劉黎兒/攝

六義園的水香江附近的紅葉。   圖:劉黎兒/攝

六義園的小木亭與紅葉。   圖:劉黎兒/攝

六義園的吹上茶屋的抹茶與和果子是休憩最佳選擇。   圖:劉黎兒/攝

六義園的紅葉與竹林對襯。   圖:劉黎兒/攝

六義園的紅葉季節,人潮湧到。   圖:劉黎兒/攝

六義園有許多常綠樹,不會一口氣全面染紅   圖:劉黎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