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上午質疑台中市政府對中火機組展延審查灌水、開後門。民進黨市議會黨團今(30)日對此表示,江啟臣是因為台中市長黨內初選民調落後盧秀燕,刻意拿中火一事抹黑台中市政府,以爭取出線,民進黨團呼籲國民黨相關人士,在空汙問題上噴口水沒有意義,不要為了選舉就出來抹黑。

民進黨團指出,江啟臣從市府昨天公布刪減中火24%生煤許可量後,就不斷對外放話指市府「灌水」,今天更進一步到台中市議會開記者會,講的仍是相同的內容,為的就是達到抹黑市府努力的效果。對於辛苦監督中火的市府環保局同仁,這樣的行為不公平、也太殘忍,對於廣大的市民關切空汙改善,更沒有任何幫助,人民必須譴責江啟臣的行為。

民進黨團表示,原本環保局審查許可證就以許可量為標準,這次將中火10座燃煤機組每年許可量2100萬噸大砍500萬噸,減幅高達24%,已超出原本外界預測20%的程度,同時更切斷了之前部分人士擔心中火會「愈燒愈多、火力全開」的可能性,這不正是大家所期待的嗎?

事實上,中火每年生煤實際用量會有增有減,過去幾年的平均量大約1840萬噸,以此標準計算,也刪減240萬噸,幅度大約13%。江啟臣卻口口聲聲說「減不到一成」,是數學不好?還是故意少算?甚至他還說出「是否過了大選年就恢復滿載」這樣的話,足以證明當一個人時刻只想著選舉,眼中看到別人在努力做事,也會認為那是為了選舉。

民進黨團表示,我們無意在無助於改善空污的噴口水中打轉,呼籲相關人士適可而止。尤其是國民黨兩位有意角逐下屆市長寶座的立委,盡快停止口水戰,善盡立委職責,在立法院要求中央部會落實空汙防制,並與市府站在共同監督中火的行列,如此才能讓台中的空氣品質愈來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