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台灣脫離迷霧驚魂!相信昨天霧茫茫的天氣讓不少人感到傻眼,不只有濃霧特報,還有懸浮微粒出現攪局,不過今天(30)北台灣已經脫離紅害,早晨下起小雨,08:30淡水就出現一片藍天,南部地區則因為擴散條件較差,空品要改善還需要一些時間,因此今晨環保署9:00的AQI資料顯示仍是紅燈警示等級,建議敏感族群外出要做好防護措施,避免吸入過多空氣汙染物與懸浮微粒。

環保署監資處處長張順欽指出,今天清晨開始,由於東北季風增強,昨晚累積的北部空氣汙染物汙染物已消散許多,再加上因清晨有下起小雨,來自中國的境外汙染物入侵也減緩許多,因此今天一早空氣品質指標就恢復綠燈,中部到雲嘉南地區隨著東北季風南下,空品正逐漸改善當中,而空汙重災區高屏地區因東北季風影響輕微,空氣品質要改善需要一些時間。另外,今天9:20中央氣象局有發布強風特報,雲嘉南地區可能會出現一些揚塵現象,需要特別留意。

另外,明天的部分由於東北風逐漸減弱,雲嘉南跟高屏擴散條件會變差,因此環保署預報明天西半部中部以南地區仍是紅燈警示情況,在以上這些地區活動的朋友要多留意空氣品質變化,並且在外出時做好防護措施,避免吸入過多空氣汙染物及懸浮微粒。

北部地區脫離紅害後,城市建築清晰可見,不像昨天一片霧茫茫。   圖:陳奕/攝

今天雲嘉南、高屏地區空氣品質仍不佳。   圖:翻攝自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

北部因早晨的一場小雨空氣品質已恢復綠燈的情況。   圖:翻攝自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