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29日凌晨3時18分,再度朝日本海發射彈道飛彈,國際高度緊張,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則是得意地笑。根據朝鮮中央通訊社報導,此次發射的是「火星-15」(Hwasong-15)型洲際彈道火箭試射,而且是在朝鮮人民軍最高司令官金正恩親自指導整個過程下,成功進行;他還高興地稱讚朝鮮工人階級製造的9軸自行發射架「無可挑剔」。

朝中社報導,此次「火星-15」型洲際彈道火箭開發方向由金正恩指示,同時幾乎每天細心指導。金正恩滿意地表示,軍工部門已經打開了百分之百實現發射架所有因素國產化、主體化的突破口,現在可以隨意大量生產自行發射架。

報導還形容「火星-15型洲際彈道火箭噴出耀眼的閃光,龐然軀體騰空升起」,指出該洲際彈道火箭上升至最高頂點高度4475公里,用53分鐘時間飛行950公里距離,準確地落在朝鮮東海公海上的預定目標水域。

據了解,金正恩對新開發的「火星-15」型洲際彈道火箭試射成功,表示非常滿意,認為該武器系統是百分之百靠朝鮮的力量和技術,是名副其實的朝鮮勞動黨式武器系統,還盛讚此次試射,實現了國家核力量的歷史大業,揚言朝鮮從此擁有可以搭載打擊美國本土的超大型重型核彈頭的武器系統。

不過金正恩可能誇大其詞了,美國媒體《今日美國》報導,國際戰略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IISS)的導彈專家、「38 North」項目彈道導彈分析家艾爾曼(Michael Elleman)表示,此次發射僅顯示,朝鮮似乎只在洲際導彈技術上邁出「一小步」,導彈再入(大氣層)技術能力尚不清楚。他認為,朝鮮想研製出能夠到達美國大陸西海岸的洲際彈道導彈,至少還要1年。

韓國統一部部長趙明均(Cho Myoung-gyon)也表示,朝鮮在明年之前,不可能完成他們號稱的核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