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政府今(29)日宣布大砍台中火力發電廠生媒量,台中市議會民進黨團及國民黨團反兩極化,民進黨團讓為林佳龍是「30年來第一人」,給予高度肯定,國黨則認為這是市府與台電共謀打假球,根本是在敷衍。

台中市議會民進黨團表示,中火長年為中台灣帶來嚴重空汙問題,林佳龍市長展現強力把關的決心,一次大砍24%的生煤使用許可量,中火營運至今超過30年,從未有任何一位台中縣市的首長能對中火開刀,林佳龍上任後勇於挑戰中火,務實面對空汙問題,與民進黨議員共同推動生煤管制條例,明訂中火必須在109年前減少4成生煤用量,並將機組操作許可證也從原本每5年審1次,縮短為每2年審1次。

民進黨團欣見市府一次刪減中火生煤許可用量24%,逼中火更務實且具體面對設備改善的問題。不但讓生煤管制條例展現成果,還超前目標,政治上的口水絕對無濟於事。很遺憾,看到多位國民黨立委、市議員一再抹黑台中,甚至說出類似「來台中請戴口罩」這種傷害台中觀光與經濟的話,希望能不分黨派共同加入對抗空汙的行列,做市府最有力的後盾,還給中台灣民眾更乾淨的天空。

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則表示無法接受市府與台電共謀打假球之行徑。黨團指出,103年起連續三年每年的實際平均使用量為約為1802萬公噸,比核准的2100萬公噸略低,是因為扣除歲修等因素,但這些使用量已造成空氣嚴重汙染,要改善空氣品質,應以1800萬公噸作為基準,將實際使用量減少至1300公噸以下才會產生實際效果,而非環保局宣稱大減後的1600萬噸核准使用量,由此可見環保局蓄意敷衍。

黨團認為,台電與環保局均無提出歷年具體的空氣汙染物數值,且汙染物類別甚多,環保局以一句「全廠空氣汙染物減量」來籠統含括,屆時豈能有效區別個別汙染物質之減量成效!台電迄今毫無誠意實際減量,台中市政府竟然迅速核發展延並公開呼嚨市民,完全無視市民呼吸權與健康權益,國民黨團議員將持續抗爭直到中火實際燃煤降載符合民意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