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29)日針對裁撤特偵組檢討進行專案報告,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認為慶富案應由特偵組偵辦,因為地檢署層級較低,可能層級較高的高檢署、最高檢「影響」辦案,邱太三則舉前檢察總長黃世銘洩密案反駁,特偵組過去背負太多政治紛擾、負擔,並直指「今天就是黃世銘總長把特偵組毀掉!」

律師陳長文日前投書呼籲應恢復特偵組,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也針對裁撤特偵組檢討進行專案報,讓綠委李俊俋批陳長文帶風向、召委王育敏配合排專案報告。對此,林為洲聲援王育敏,表示廢除掉某制度後,就是要檢討,這些特偵組的舊案件交給地檢署處理,要好好檢視成果如何,「我要幫召委說幾句話」,不要好像排報告就是針對特定事件,這樣很無謂。

隨後,林為洲又提到慶富案,表示整起事件可能牽涉總統府,與高雄市政府,「這是事實。」並詢問,以特偵組辦案來說,慶富案是否符合特偵組所偵辦的重大案件?邱太三答覆,這是由檢查總長所做決定。

檢察總長顏大和則表示,慶富案剛發生時,只是單純詐貸案,沒想到雄檢偵辦後發現錄音帶,還有其他連帶事件。顏大和說,「假設特偵組還存在,絕對義不容辭出面偵辦。」

林為洲提到,顏大和曾為了慶富案南下到高雄地檢開了3個多小時的會。林為洲說,以前特偵組由檢察總長直接指揮,他質疑,現在由雄檢偵辦,效率是否有落差?顏大和答覆,雄檢設有專案小組,由檢察長直接督導,「是ㄧ樣意思,差別不大。」

對此,邱太三表示,最重要的是,檢方在地檢署、高檢署保有偵查能量就好了,若像以往特偵組辦案,「某政黨就會說只辦什麼不辦什麼,這種氛圍下,結果順了姑意,就逆了嫂意,特偵組過去背負太多政治紛擾、沈重負擔。」

林為洲問,地檢署還是特偵組容易受干擾?邱太三說,地檢署上頭還有高檢署、最高檢察署督導,「過去特偵組就是聽總統的,誰能夠保證以後不會再發生這種情形?既然發生這樣情形,民眾就會對司法不信賴。」邱太三並直指,「今天就是黃世銘總長把特偵組毀掉!」

但林為洲質疑,由地檢署偵辦,實際運作上容易被干擾。邱太三不悅表示,這是刑事訴訟法、法院組織法規定的,「但是總統督導檢察總長是根據哪條法令?你跟我講。」林為洲一再跳針表示,這樣子容易被干擾,邱太三無奈表示,「這是制度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