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中市政府環保局嚴審台中火力發電廠9部機組展延許可,決定逕予核定一次刪減24%生煤許可使用量。民進黨四名台中市選出的立委,包括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立法委員張廖萬堅黃國書何欣純,今(29)日聯合發布新聞稿予以肯定。

選區位於台中火力發電廠範圍內的蔡其昌指出,面對中火這個巨大的空汙來源,過去從擔任民代助理十多年來不斷地陪著地方鄉親長期抗爭,一路到擔任立法委員,更開始要求相關單位必須具體提出改善措施,以減少空汙程度。對於市府大幅減少生煤許可總量,是與鄉親多年抗爭以來最大幅度的具體政策,是市民共同關心的成果,但對於空汙改善的要求並不會因此就減緩腳步,將在中央和市府持續共同爭取預算來改善空汙問題。

蔡其昌強調,林市長已經開了中火第一槍,他近期也將會與市籍立委們拜訪行政院長賴清德,將全力爭取台中火力發電廠由燃煤改成燃氣,相信可以一定程度解決中火造成中部地區空汙的影響。同時,對於移動汙染源的改善,已要求經濟部加速推動電動巴士與電動機車政策,而有關建置封閉式儲煤倉,減少逸散汙染、機組設備更新等改善,也將會要求中央加速預算編列來縮短改善的時程,「不見空汙改善,絕不罷休!」

立委黃國書指出,中火過去長期使用生煤發電,產生空氣汙染,已成為中部地區最大空汙來源,為改善現況,林市長上任後,除訂定生煤管制自治條例,並藉由審查中火10座燃煤機組操作許可證展延申請時,要求中火明確承諾減煤、減排與相關期程;這是中火建廠30年來,第一次由地方政府針對操作許可證行使裁量權,展現面對空汙的決心。

立委何欣純說,台中幾位立委長期以來都相當關心空汙問題,也與中市府聯手在中央與地方努力,未來會持續監督,力促中火達成中市府對減媒的要求,並兌現先前承諾投入1500億元,將燃煤機組改為燃氣機組、提升生煤品質、生煤戶外儲存改為室內煤倉、設備更新及排放標準加嚴,並於紫爆時配合降載。

立委張廖萬堅指出,空汙是所有台中人必須共同面對的問題,身為台中民代,希望大家共同協力來改善空汙,與其請大家來台中戴口罩,不如提出實際作為,未來立委們也會與台中市政府一起努力督促台電,改善空氣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