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環保局今天核定刪減台中火力發電廠生煤許可使用量,每年減至1600萬噸。台電表示,減少生煤使用量將影響減少發電45億度,是否能完全由天然氣機組替代發電,還要再精算。

台電公司發言人林德福說,初步預估可能受影響的發電量將短少45億度,若以天然氣機組來替代,燃氣機組也有環保排放的限制,台電粗估約需增加60萬噸天然氣的用量,對天然氣供應來源也是很大的挑戰,對於整體供電有極大壓力。

台中火力發電廠9部機組的許可證,將在明年2月24日到期,台電今年11月6日向台中市政府提出許可證展延申請案,因對生煤減量的要求隻字未提遭台中市環保局退件,並強調「減煤」、「減排」及「具體減量期程」等三大審查原則。

台電本月24日補正資料,提出的許可量減煤比率僅15%,與4年減4成的目標有落差,台中市環保局逕行核定中火全廠10部機組生煤許可總量,由每年2100萬噸刪減500萬噸,剩1600萬噸,減量約達24%,創下中火建廠歷年來首次遭核減生煤的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