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樣可愛的石虎因盜獵、路殺、棲地受破壞等因素瀕臨絕種,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已於民國97年將石虎列為保育類野生動物。近年民間單位及政府為復育此珍稀物種,付出相當多心力;石虎的每次現蹤,總是引起大家關注。今(29)日,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傳來好消息,表示八卦山脈20多年來,首次紀錄到石虎現蹤!證實了八卦山地區至今仍是石虎的棲地。

南投林區管理處表示,石虎在80年前曾普遍分布於台灣全島低海拔地區,近年生存受到強烈威脅,現只在苗栗、台中跟南投的淺山丘陵有少量分布。過去,八卦山地區未曾紀錄到石虎蹤跡。彰化縣僅有在今年9月15日芬園鄉台14省道上因一隻石虎遭到路殺,才首度發現石虎,但遺憾的是死亡個體。第二起路殺事件又於10月12日在竹山發生。雖然兩起路殺令人相當惋惜,但因距離八卦山脈相當接近,讓專家學者著手調查是否石虎蹤跡。研究團隊架設紅外線自動相機,日前往收集資料時傳來喜訊,發現一隻年輕石虎驚喜入鏡!驚喜之餘,更證實八卦山脈確實有石虎族群分布。

南投林區管理處表示,八卦山以往以猛禽過境聞名,這次能夠紀錄到石虎,顯示八卦山地區的環境仍然適合野生動物生存,未來也將委託專業研究單位,就八卦山地區的野生動物,進行系統性的調查工作。

南投林區管理處進一步強調,石虎所面臨棲地喪失、路殺、盜獵或遭農藥、殺蟲劑、殺草劑或老鼠藥直接或間接毒死、流浪貓狗競爭棲地與食物等威脅,生存著實不易,若不積極保育,石虎可能在不久的將來,就會面臨滅絕的危機。

近年南投林區管理處也積極和嘉義大學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合作,除瞭解中部地區石虎生態,更積極投入淺山保育工作,並推廣「友善石虎棲地」的農作,輔導農民申請綠色保育標章。不使用農藥、化肥、除草劑等除了能減少毒害石虎與野生動物的潛在威脅,經檢測通過後獲得認證的農產品更能民眾吃得更安心。在地農民更令人感佩的自發性組成「友善石虎農作促進會」,希望能把這樣的理念推廣給更多農民,也希望能有更多民眾接受、購買友善石虎的農產品,一起為石虎保育盡一份心力。

保育類動物石虎模樣相當可愛,但他們的生存卻時刻受到路殺、生存地遭破壞及捕獸夾誤殺等重重威脅。   圖:翻攝自台北市立動物園

南投林區管理處與研究團隊在八卦山區架設紅外線攝影機,驚喜地發現一隻年輕石虎蹤跡。盡管圖像黑白,仍然不減其可愛風采。   圖: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提供

瀕臨滅絕的石虎在近年來受到關注,政府單位也致力於石虎保育推廣。   圖:台中市政府新聞局/提供

瀕臨滅絕的石虎在近年來受到關注,政府單位也致力於石虎保育推廣。圖為苗栗縣卓蘭地區發現的落難小石虎。   圖: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