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官方通訊社(TASS)報導,上週六(25日),俄羅斯的蘇-30型戰鬥機(Sukhoi-30)在黑海上空接近美國偵察機P-8A海神號(P8-A Poseidon),2軍機在空中對峙24分鐘。事後美國五角大廈也證實,同時批評俄軍機進行危險攔截,令2架機一度距離只有15公尺。

這項消息來自俄羅斯南部聯邦區新聞社報導,指出俄羅斯25日空中監測發現,有空中目標高速接近國界的黑海國際地區,於是俄南部軍區防空的一架蘇-30噴射機被命令進入空中攔截,之後確定該目標為美國偵察機P-8A海神號。

俄南部軍區表示,經過俄羅斯戰鬥機攔截認定後,美國偵察機改變航線,遠離俄羅斯領空。完成任務後,俄羅斯戰鬥機也安全返回基地。

美國海軍學院(USNI)新聞指出,美軍海神號戰機是由義大利海軍航空站西格諾拉(Sigonella)起飛,遭到俄國蘇-30戰鬥機攔截,蘇-30戰鬥機從海神號戰機旁由右向左掠過,雙方一度僅距離50英呎(約15.2公尺),而海神號一度受到波動影響,但隨即恢復正常,執行任務,最後安全返回西格諾拉。

美國防部發言人27日表示,五角大樓確認25日俄羅斯蘇-30戰機在黑海上空,「不安全」地攔截美國P-8A反潛巡邏機。1名美國海軍官員透露,俄國戰機針對美軍飛機的攔截行動,持續了大約24分鐘。

據了解,美國偵察機與俄羅斯戰鬥機之間的衝突,在俄羅斯2014年強行吞併克里米亞,同時在該地區加強軍事部署後,變得更加頻繁。今年6月份,在俄羅斯波羅的海沿岸邊境,截獲1架美國B-52轟炸機;5月則是俄羅斯蘇愷-30戰機,攔截1架要越過黑海的美軍P8-A海神號戰機。

美國P-8A海神號戰機是波音737-800ERX的改型版本,最高時速可達900公里以上。   圖:翻攝波音公司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