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即將約詢白宮法律顧問麥甘(Don McGahn),釐清川普(Donald Trump)開革有任期保障的前聯邦調查局局長柯米(James Comey),是否企圖破壞司法公正。

美國《新聞周刊》(Newsweek)報導,檢方將追究川普開革柯米的動機,釐清他是否企圖阻止聯邦調查局,追究俄羅斯在2016年介入美國總統大選疑雲。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 )於今年9月報導,川普開革柯米時,麥甘曾阻止他遞交1封載明開除理由的信函給柯米。報導指出,那封信上的措辭顯示,川普對於柯米處理通俄案的調查感到不滿。川普曾希望柯米公開宣布,總統本人沒有受到調查,但柯米拒絕照辦。

美國特別檢察官可能會偵詢麥甘的另一個重點是,川普是否曾經參與捏造不實證詞,來掩蓋他兒子小唐納(Donald Trump Jr.)與俄羅斯律師維塞尼茨卡雅(Natalia Veselnitskaya)在2016年6月會面的問題。事情曝光之後,小唐納一開始的聲明是,那次的會面重點是收養兒童問題(但事實是要蒐集對手希拉蕊的黑資料);川普被認為是主導小唐納證詞的關鍵人物。

檢方還可能會偵詢麥甘,前司法部長葉慈(Sally Yates)告知他,反對任命涉嫌通俄的佛林(Michael Flynn)出任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後,他是怎麼處理的?為何白宮會拖延3個星期才有所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