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外電報導,北韓今(29)日凌晨3時18分左右,從西岸朝日本海發射彈道飛彈,飛行路線是韓國與日本之間的海域。這枚導彈從平安南道向東飛行約50分鐘後,落入日本海的日本專屬經濟海域內,這也是自9月中旬以來北韓首次發射導彈,

南韓軍方指出,在北韓發射飛彈幾分鐘後,南韓軍方也進行飛彈試射,來回應北韓的挑釁,目前南韓和美國軍方正在對事態進行分析。另一方面,日本內閣被召集舉行緊急會議。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並在首相官邸舉行臨時記者會說,東京「強烈抗議」這次導彈發射。

日本防衛省指出,北韓這次發射的彈道飛彈,推定高度遠超過4000公里,據信是採高角度的高飛軌道發射。防衛省認為,那是最大射程超過5500公里的洲際彈道飛彈。

歐美媒體也報導,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在推特上說,導彈還在空中的時候,川普總統就得到了有關北韓局勢的彙報。當時川普在國會訪問,但是他已經回到白宮。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於清晨約5時宣布,凌晨3時18分左右,北韓自西岸朝日本海發射一枚彈道飛彈,高度約達4000公里,飛行53分鐘後,推定落入日本海的日本專屬經濟海域內。

小野寺五典表示,目前未確認到附近航行船舶或飛機等受害資訊。北韓這次採「高飛軌道」(Lofted Trajectory)發射飛彈,推定是洲際彈道飛彈級(ICBM)飛彈。

報導指出,北韓於今年7月28日發射「火星14型」新型彈道飛彈時也採高飛軌道發射,當時飛行高度遠超過3500公里,這次發射的高度則凌駕那次,是截至目前獲確認的最高高度。

美國之音(VOA)和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五角大廈發言人、陸軍上校羅伯特·曼寧說:「我們偵測到北韓可能發射了一枚導彈,一旦有更多資訊我們將會提供。」

一名美國情報官員對美國之音說,美國對這一事態發展「並不吃驚」。

法新社也報導,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在推特上說,導彈還在空中的時候,川普總統就得到了有關北韓局勢的彙報。當時川普在國會訪問,但是他已經回到白宮。

北韓上一次發射彈道導彈是在9月,星期二發射的導彈是什麼型號目前還不清楚。

報導稱,在日本,內閣團隊被召集舉行緊急會議。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說,東京「強烈抗議」這次導彈發射。

在傳來朝鮮發射導彈的訊息之際,美國和韓國正在為歷時五天的代號「警惕王牌」的聯合軍演做準備。軍演在12月4日到8日舉行,參加演習的將有數以千計的軍人和230多架飛機,包括首次部署到韓國的六架F-22猛禽戰鬥機。

報導指出,平壤慣常使用好戰語言和軍事威脅來譴責這類事演。

路透社報導,北韓發射飛彈的消息經批露後,美國股市漲幅縮小,標準普爾500指數午盤漲0.5%。

北韓今天凌晨發射彈道飛彈的時機,正值本月21日美國宣布北韓為恐怖主義贊助國並祭出新制裁措施滿一週,也是平壤兩個多月以來首度發射飛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