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方濟各曾多次出言捍衛羅興亞人(Rohingya),但他28日與緬甸實際領導人翁山蘇姬同台致辭時竟隻字不提,只呼籲要尊重「人權與正義」,也沒談到迫使大批緬甸穆斯林少數族群逃難出境的種族清洗指控。

方濟各(Pope Francis)在緬甸首都奈比多(Naypyidaw)發表的這項演說備受注目。維權團體曾敦促教宗在4天訪問期間內,對緬甸就羅興亞人待遇問題施壓。

方濟各在演講中表示,只有靠「正義和尊重人權」才能達成和平,也呼籲大家尊重每個族群和它們的身分認同。他的演講完全沒用到在緬甸具有煽動性的「羅興亞人」一詞,迴避這起持續數月的人道危機。

翁山蘇姬致辭時也沒有提到羅興亞人。她說,緬甸政府致力維護「所有」國民人權,政府意欲透過「為所有人維護人權、培養寬容、確保安全」來創造和平,若開邦(Rakhine)的危機是「政府所面臨的許多挑戰」之一。

自8月以來,已有約62萬羅興亞人逃往孟加拉。在以佛教徒為大宗的緬甸,羅興亞人不僅沒有公民權,還被視為非法「孟加拉」移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