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主修憲改制的菲律賓總統杜特地今(28)日表示,只要國會擬訂出具包容性且能改善一切的好憲法,他願意辭去總統職位。

2016年競選時,杜特地(Rodrigo Duterte)就提議將政府體制從總統制改為聯邦制,他認為,這是解決菲國南部分離主義、叛亂問題及提振經濟的最好辦法。

杜特地今天出席反貪汙峰會時指出,他要向國會及全體菲律賓人做個交易,擬訂一本具包容性、適合菲律賓的新憲法,如果今年就能完成,他願意年底就辭職,「年底就是我政治生涯結束的時刻。」

菲律賓現行的1987「自由憲法」,是第一次人民力量推翻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總統之後,接任的柯拉蓉(Corazon Aquino)政府所訂。根據憲法規定的3種修憲模式,包括成立制憲議會、召開憲政會議以及人民倡議。

制憲議會直接由參議院及眾議院議員組成,3/4表決通過即能修改憲法;憲政會議模式之下,由修憲代表負責修憲,但現行憲法未明定代表產生方式;人民倡議則由人民直接發動修憲。

現年72歲的杜特地多次表達無心戀棧職位,他認為這本憲法的部份條文已不合時宜,不要搞憲政會議,做就對了,只要新憲法可改善一切,「就批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