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雷艦慶富聯貸案,目前僅造成第一銀行董事長蔡慶年下台,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對此表示相當不滿。他今 (28) 日在臉書PO文,點名聯貸案一同開會的周伯蕉、陳田垣、朱浩民、李顯峰等「常務董事」們,如何「合議討論」通過龐大金額的聯貸案。

黃國昌指出,依照「公司治理」原則,一家銀行從來就不應該是「董事長說了算」,高額的聯貸案沒有常務董事會的核准,不可能放行。他點名聯貸案一同「合議討論」的常務董事,痛批討論期間僅蔡慶年一支獨秀,其他董事既無發言,亦無提問,對於慶富的財務及償債能力,完全沒有討論,最後竟然就這樣通過了聯貸案。現在慶富案越燒越烈,卻僅有蔡慶年一人下台,黃國昌質疑這種草率至極的程序通過聯貸案,「公司治理」及「董事責任」的功能到底在哪裡。

黃國昌怒批,若是擔心聯貸案牽扯到太多有頭有臉的人,就選擇「息事寧人」,就避談「責任追究」,那不要再把「公司治理」、「董事責任」掛在嘴上,更不要再談金融改革了,簡直是「虛偽,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