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8日大火後連日來鐵腕驅逐所謂「低端人口」引發輿論譁然,事實上,在那之前10日的另一場火災,美國總統川普坐在飛機上恐怕也都透過窗戶目睹到烈焰沖天,讓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顏面盡失,問責北京市委書記蔡奇「這把火是燒給誰看的?」

根據香港《明報》報導,於是這名「習家軍」成員在壓力下,利用緊接而來的大興大火後安全隱患大排查行動,鎖定各區的低收入外來人口開刀,終至輿論譁然,一發不可收拾。

美國之音(VOA)也報導,對於官方所謂的安全隱患大排查專項行動,知識界人士聯名公開致信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國務院、全國政協。公開信將此次活動定性為違反憲法及踐踏人權的惡性事件。信中指出,對於「11.18」大火,北京有關部門不是反思檢討自己的責任,而是開展以外來人口為物件的大清理行動,導致數十萬民眾前景堪憂。

眼看群情激憤,習近平在浙江主政時期的「之江新軍」成員蔡奇也不得不出面「滅火」。《明報》今(28)日報導,市委書記蔡奇昨強調,活動要有人文關懷;而當局也「補鑊」組織招聘活動,聲稱可以安置受影響民眾。

報導指出,在大興火災前,北京順義區李橋鎮在11月10日也有一場火災,由於正值美國總統川普訪華,北京消息人士稱,習近平對此頗為不滿,要求習辦向蔡奇問話,「這把火是燒給誰看的?」因此大興火災後,蔡奇壓力極大,加上北京有疏解非首都功能工作的巨大壓力,於是藉大排查行動,清退各區的低收入外來工人。

報導稱,京市大興區西紅門鎮新建村的平價租屋「聚福緣公寓」發生19死大火後,市政府部署安全隱患大排查行動,然而執行人員在整治區域採取簡單粗暴的手法,「斷水斷電、半夜突襲、亂砸亂踹」,使大批民眾數日間流離失所,內地網民稱之為「北京排華事件」。

《明報》引述北京消息人士的說法指出,除引發內地知識界關注外,在體制內,也有不少人士認為行動突破了人道底線,透過各種渠道向市委及中央高層陳情。消息人士說,「如果事件持續惡化,民憤可能變為民亂,到時局面或難以意料」。

北京市官方前日已展開「滅火」行動,否認驅趕「低端人口」,又表明沒有「低端人口」一說。消息人士稱,「北京官方消息稿原希望包括新華社、央視等中央媒體在內地播發,但有關媒體拒為北京市背書」。

《北京日報》微信公眾號昨天報導,市委召開區委書記會,蔡奇強調,北京正面臨安全發展的考驗,各級領導幹部對此要有充分認識,切實提高政治站位,確保首都安全穩定,為黨中央站好崗、放好哨。

報導又稱,火災後,蔡奇曾三次到大興區西紅門鎮,指出專項整治要體現人文關懷,要講究方法,工作要做到家,並要求政府主動幫助企業妥善安置工人,人社部門可組織企業到西紅門舉辦招聘會,對困難民眾實施社會救助。

報導指出,大興區昨午舉辦火災後首場招聘會。現場工作人員表示,共有27家企業提供包括文員、司機、保安、醫院護工、清潔、教師等101種工作合共508個職位,其中不乏益海嘉里等跨國企業。招聘會入口處還設有民政救助諮詢台,解釋臨時救助政策。

西紅門鎮副鎮長陳永強表示,願意留京者可參加招聘會;有意返鄉而無經濟能力者,鎮裏將提供食宿、返鄉車票等臨時救助。目前鎮政府也已預備好足夠的公寓和酒店等,準備接收需臨時救助的人。不過,報導指出,很多外來人在連日行動中已被驅離西紅門鎮,昨日參加招聘的人並不多。

報導指出,雖有團體伸出援手,但相關活動很快被叫停,曾在網上發布互助信息的機構「同舟家園」,稱「因為一些無法預知的原因」,暫時不能為面臨搬遷的工友提供寄存和住宿的地方。

官方新華社報導稱,排查清理工作總體有序,但其中也有個別簡單生硬的情況,「有些村的工作過於急躁,給搬遷群眾的生活安置造成了暫時困難」。

知識界的公開信則指出,在沒有任何安置方案和過渡措施的前提下驟然強令外地人口無條件搬離,以停水停電和隨意處置其財產和物品的行為,是對公民生存權、居住權、經營權、就業權、財產權和人格尊嚴等基本人權的肆意侵犯。

信中呼籲中央政府責令有關部門及有關官員向受害者和全社會公開道歉,同時追究有關部門及有關官員的法律責任和政治責任;對此次因火災及強力「清理」外地人口的違法違憲行為而流離失所的公民及商戶、企業進行緊急救助,依法補償他們所遭受的損失。

信中強調,對北京定位應予以糾偏。北京的今天離不開全國人民長期的犧牲和奉獻。因此北京有義務感恩全國人民,回饋全國人民,而不是忘恩負義,以傲慢、歧視和羞辱回報全國人民尤其底層民眾。北京的發展戰略必須具有人性、包容性,為包括底層民眾在內的「外地人口」留出空間。

公開信最後指出,在落實國家憲法的角度上,阻止一切對公民居住權的粗暴干預,並保障全體公民具有真正的遷徙自由。

簽署該公開信的有110多位學者、律師、藝術家和媒體人,崔衛平、常凱、章立凡、賀衛方、鄢烈山、笑蜀、展江、周濂、張千帆等知名學人、作家皆在其列。

北京大學法學教授賀衛方認為,官方製造了「低端人口」這樣的納粹式話語,他表示:政府單方面採取將已經居住在北京並在此謀生計的人們驅趕出城,無法律授權,無人大討論,毫不顧忌公民的人身權和財產權,且手段野蠻,不計後果,真正是對所謂核心價值觀的莫大諷刺。

在公開信上簽名的北京萬聖書園創辦人劉蘇里也對美國之音表示,當局採取的排查清理整頓方式,嚴重超越了任何國家和政府能被容忍的底線。

劉蘇里表示:「大家都是冒著嚴寒,我已經看了照片了,也看了視訊了,已經做的太過分了,不是正常政府幹的事情了。為什麼派人一組一組拿著長柄板斧和錘子,見什麼砍什麼,見什麼砸什麼,土匪搶東西也不是這樣的,連土匪都不如。」

另一份由身在美國的中國人民大學校友魯難發起的公開聯名信亦正在通過微信等社交平臺徵集簽名。

該公開信重提共產黨為人民謀幸福的使命和初心,提醒北京政府應善待勞動者,並引用中共領導人習近平一再強調的「他最牽掛的就是困難群眾。」公開信呼籲:立即開放救助站,給予被驅逐人員週轉住所;停止粗暴驅趕,保證勞動者基本權利,免費消除安全隱患;依法問責「11.18」大火瀆職官員;在拆除違章建築方面,嚴格依法行政;停止使用「低端人口」這種違反法律精神的詞語,堅守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基本底線和法治原則。

目前該公開信的簽名正在徵集中,已知署名人士以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高校校友為主體。

去年,魯難等人大校友也發起聯署行動,為北京警察汙指購買性服務後毆打致死的雷洋案敦促當局公佈真相。

報導指出,近日,幾段「大量外來打工者被迫離京」的視訊在社交網路熱傳,網上視訊顯示,公務人員在強拆出租屋的同時,大量外來務工人員被驅逐在街上。

劉蘇里認為,穿制服的警察和公務人員在寒冷的冬天驅趕為北京的發展建設作出巨大貢獻的外地勞動者打砸他們租住的蝸居,明顯歧視外來打工者這個弱勢群體,令人想起二戰前德國納粹黨衛軍實行種族清洗。他指出,外來打工者並不是偷渡來到北京的,不該用對待敵人的方法趕他們出城。

劉蘇里說:「這種就像對猶太人的迫害。畢竟是自己同胞嘛。那都穿著警服的打,連砸的人都穿著服裝。」

美國之音並稱,網路上流傳據稱是中共豐臺區委書記汪先永的一段內部講話視訊。該視訊中一名男子說:「什麼是狠招,剛才我說的,我們公安、城管、執法部門,我們檢察院,我們黨委、紀委、組織部門、宣傳部門配合起來,來硬的!最硬的招就是涉嫌危害公共安全,拘起來,本人。快招,不能等。不能說我等檔案下來、等開會、報表,沒這個。今天開始能拆就拆,不要等到明天去,越拖夜長夢多,沒準今天晚上著火了呢?」

報導指出,在大批打工者面臨無住所的情況下,一些民間慈善組織自發開展了援助行動,為被強行驅逐的住戶提供暫時住處、寄存行李、找工作等服務。然而,一些慈善組織釋出的資訊在網路上被刪除,負責人或被當局約談。

美國之音同時質疑,截止到目前,中國紅十字會、婦聯、工會等官方領導下的群團組織一直集體噤聲。

在公開信上簽名的北京萬聖書園創辦人劉蘇里也痛批,穿制服的警察和公務人員在寒冷的冬天驅趕為北京的發展建設作出巨大貢獻的外地勞動者打砸他們租住的蝸居,明顯歧視外來打工者這個弱勢群體,令人想起二戰前德國納粹黨衛軍實行種族清洗。他指出,外來打工者並不是偷渡來到北京的,不該用對待敵人的方法趕他們出城,「為什麼派人一組一組拿著長柄板斧和錘子,見什麼砍什麼,見什麼砸什麼,土匪搶東西也不是這樣的,連土匪都不如。」   圖:翻攝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