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哲案將於今(28)日上午9時15分在湖南省岳陽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宣判,前往旁聽宣判的李妻李凈瑜及陪同人員,昨晚10時25分左右抵達岳陽下榻飯店,李凈瑜一言不發,守候的媒體更全被飯店人員阻擋,不准進入大廳拍照。

而與李凈瑜一同前往中國遭拒入境的民進黨前立委王麗萍,已於凌晨返台。她表示,幸好其他4位成員已經順利入境大陸,李凈瑜會在聽完宣判後發出聲明,雖然自己不能參與這次的行動,但她相信成員們一定能順利完成此行目的。

王麗萍指出,今天早上將先與救援小組一起聆聽判決,小組在討論過後,下午也將舉行記者會,屆時會詳細說明事件經過。

根據中國刑法第105條規定,組織、策劃、實施顛覆國家政權、推翻社會主義制度的,對首要分子或者罪行重大的,處無期徒刑或者10年以上有期徒刑;對積極參加的,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對其他參加的,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剝奪政治權利。這是台灣公民被控此罪的首例,量刑輕重、是否緩刑深受海內外矚目。

李凈瑜一行昨晚6時35分抵達湖南長沙機場,但比預定晚了近2小時才抵達岳陽市。台灣媒體在飯店大廳等待李凈瑜,飯店內外有約10名身分不明人士同樣守候著媒體。

當李凈瑜與友人施笳、海基會資深高級專員陳穎慶、高級專員丁美君及岳陽台商抵達飯店時一言不發,匆匆進入飯店辦理入住,媒體欲進入飯店時,遭到身著飯店制服的人員阻擋在門外,並以飯店不得拍照為由,強力阻擋媒體拍照。

抵達飯店前,李凈瑜透過臉書「尋找李明哲」寫下在長沙機場時,陪同友人、前立委王麗萍雖持有合法且有效台胞證,卻被告知台胞證遭註銷,「不說明理由,接著隨即被中國海關驅逐出境。」她並表達對李明哲命運的憂心。

陸委會昨晚證實,王麗萍晚間抵達湖南長沙時,被陸方以台胞證遭註銷為由拒絕入境,強制遣送至香港,陸委會對此表達不滿與遺憾。

李明哲妻子李凈瑜(左1)及陪同的海基會人員和友人抵達湖南省岳陽市下塌飯店,飯店人員限制及阻擋媒體拍照,場面一度混亂。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