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議會國民黨團今(27)日舉辦「國民黨十議員領跑-新北市參與式預算2.0」記者會,宣布串聯10議員共同推動參與式預算,一起翻轉新北市,讓民主再進步。黨團財務長陳儀君直指市府今年度參與式預算不及格,沒做到公民參與及培力,希望市長朱立倫看議員這麼用心,能拜託行政部門加把勁,落實「選民是頭家」理念。

新北市府明年度編列給每位議員的建議款為1200萬元(含400萬元資本門、800萬元經常門),國民黨團經調查,有蔡葉偉、黃林玲玲、廖正良、洪佳君、黃永昌、宋雨蓁、陳儀君、楊春妹、連斐璠、陳明義等10位議員,願提撥部份,用於推動參與式預算,對議員建議款作示範性改革,積極推動公民參與、經費透明化。

10位議員總計提撥1270萬元,其中陳儀君500萬元最多,其次為蔡葉偉160萬元、黃永昌150萬元、廖正良及連斐璠各100萬元。 黨團書記長黃永昌說,參與式預算是藉公民提案、投票,以「社區需要什麼?」經民主討論的共識為基礎,由公民參與形成提案;此次主要針對議員建議款做示範性改革,這是現代民主代議士應追求的方向,他預計在土城頂欣社區、三峽龍學里、土城清水區中區推動。

黨團財務長陳儀君說,參與式預算這個民主工具是被肯定的,但新北市今年度參與式預算令人不滿意,甚至不及格,僅教育局、文化局及城鄉局提出171萬元;民政局5000萬元活動中心的參與式預算,根本沒做到公民培力,活動中心的重點是內裝及如何使用,該邀里長帶里民討論,而非動員里長投票看那些地方優先蓋活動中心;環保局在鶯歌宣稱做參與式預算,根本名不副實。 她說,市府做法不夠積極、決策過程粗糙,因此10位黨籍議員願領跑,先在自己選區帶動公民參與、公民運動,深信可做的比行政部門更好。

「今年我投入500萬元擴大到新店全區參與,希望讓民眾經常性參與地方活動,而不是每4年投一次票。」陳儀君強調,希望朱立倫看到議員這麼用心後,拜託能在行政部門加把勁,行政、立法一起努力翻轉新北市的民主,讓民主再進步、努力推動參與式預算2.0。

「選區有些議員拿建議款去養數個社團,這是不對的。」永和區議員連斐璠為市府緩頰說,新北市的參與式預算一直是台灣領先的縣市,今年在加拿大蒙特婁舉行的歐盟參與式民主國際觀察組織年會中,新北市是入選實踐市民參與七個模範城市之一,應繼續推動,她會在得和社區配合永和社區大學投入100萬元推動。

淡水區議員蔡葉偉說,去年淡水國小120周年校慶曾試辦參與式預算,學童提案設置新的遊樂器材,透過討論、投票,讓孩子勇敢表達需求,參與公共事務;他將在三芝區後厝里、淡水芊蓁里及五所學校舉辦參與式預算,其中後厝里長是少數每年辦里民大會的里長。

土樹三鶯區議員洪佳君說,她曾去紐約參觀14歲國中生參與此活動,國中生告訴她,感覺他們的意見受到重視,讓她備受感動,所以她也在育林國中推動參與式預算,學生還推出行動劇表達看法,真的體現民主。

原住民議員楊春妹強調,參與式預算是民主主流,將選擇在原住民學生較多的新莊區丹鳳國小、丹鳳完全中學推動。 台北海洋科技大學助理教授吳建忠指出,參與式預算從發想、提案、投票到執行,須花費很長時間,目前台北、新北、桃園、台中及高雄都在辦理,但公部門是否檢討成果、修正模式,又是另一個問題;新北市議會帶頭推動,有助翻轉現有政治格局,成為領頭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