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如果和慶富解約,將有其他船廠承接、重新招標與撤案等3項選擇。如果其他船廠承接,造艦期程變動少但法律問題多;重招標好處是已有船廠有參標意願,但會延後獲得獵雷艦

獵雷艦案延燒,一銀董事長董瑞斌、台銀董事長呂桔誠今天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表態,不展延慶富的預付款還款保證,國防部將與慶富解約;軍方官員表示,須等待銀行團明天做出正式決定。

根據海軍與慶富的合約,明天慶富如果提不出預付款還款保證,29日就會通知銀行團沒入慶富保證金,並通知慶富從28日起算的10天內再提還款保證,如果慶富仍提不出,就啟動解約程序。

據國防部日前向立法院提出的報告,海軍已針對慶富狀況進行後續評估,並擬出4項可能的因應方案,包括「慶富公司繼續履約」、「其他船廠承接」、「國內重新招標」與「撤案」。

如果確定與慶富解約,海軍將考慮其他3個選項,「其他船廠承接」前提是要經法定程序確認,加上要確保技協廠商輸出許可保證無虞,獲得的時程也會比原預定時間延宕2年到3年,而這方案的執行時機是在慶富願意交出經營權才會執行。

國防部說,「其他船廠承接」優點是造艦期程變動較小,缺點是慶富破產進入清算程序相當冗長,除非其他船廠在解約前願意併購或合併慶富,才能繼受慶富法律上相關權益,例如接手義大利建造中的船殼,但慶富財務狀況不明,研判其他公司缺乏合併或併購意願。

第二項是「國內重新招標」,國防部在報告中指出,如果慶富宣布破產或達到其他解約條件時就可執行,但所需時間會較原訂時程延宕達3年到4年,目前已有台船及中信造船公司、龍德公司表示參標意願。

不過,國防部說,採行「國內重新招標」缺點在於相關採購作業法定程序,作業期程就要耗時1年,並影響全案建案期程,延後3年到4年獲得。

如果走到「撤案」,國防部表示,屆時將停建新型獵雷艦,並提升海軍現有獵雷艦性能;優點是減少採購爭議,降低國防財力負荷,水雷反制運用較有彈性,缺點是性能提升後的載台仍老舊,也須對外界說明撤案理由及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