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全台最完整的馬卡道族年度祭典就在屏東嗎!而且這項祭典遍布屏東內埔、高樹、萬巒三處,想感受名列無形文化資產中,馬卡道文化的魅力,不妨走一趟屏東小旅行,在這裡感受最純粹的祭典文化,在這裡你可以去五穀宮參拜、看牛車踩街、大啖傳統美食,還能看見最完整的馬卡道族年度祭典!這麼棒的屏東小旅行,怎麼能錯過。

早在日治時期戶口調查時,就已指出屏東擁有台灣最多的平埔族裔人口,潘孟安縣長更將馬卡道族復振列入重要政策,經歷三年的努力,老埤、加蚋埔與加匏朗三社區年度祭典持續辦理,還發表課程教材與建立文物館,此外,民政處推動「熟」註記,一年時間已超過2,000人,未來將持續結合週邊學校與社區,讓社會大眾重新了解馬卡道族的歷史與文化價值。

屏東馬卡道族年度祭典始於老埤,終於加匏朗,今年老埤活動是12月2日(農曆10月15日)週六下午2時至晚上6時,地點在老祖祠週邊(內埔鄉老埤村通安路),流程包括五穀宮參拜、牛車踩街、老祖祠祭祀、走鏢競賽頒獎、趒戲、會親、傳統美食饗宴等。

高樹加蚋埔擁有全國最完整的馬卡道族年度祭典(兩天一夜),將在2018年1月1日(農曆11月15日)晚上6時至10時、1月2日(農曆11月16日)上午8時至下午1時舉辦,地點在加蚋埔公廨(阿姆寮)週邊。

萬巒加匏朗夜祭為2018年3月2日(農曆元月15日)下午3時至晚上9時,活動前花費數個月搭竹橋,夜祭當天則於新厝村仙姑祖廟慶祝。

位於高樹鄉的泰山國小與高泰國中,多年來一直推動加蚋埔祭典歌謠的傳承,也都會參與年度夜祭活動,而位於萬巒鄉的佳佐國小,師生編演加匏朗故事話劇,讓孩子們認識在地的馬卡道血脈,另外文化處也邀請專家把加匏朗傳說改編成年度自製節目「仙蛋傳說」,預計明年1月於藝術館登場。

為了振興馬卡道族文化,屏東縣政府今天(27)發表在馬卡道社區學校推動的扎根傳承成果,而杜奉賢老師更出版《認識馬卡道族夜祭》向社會大眾介紹屏東馬卡道族的源流、分布、祭儀與復振現況。想看見獨一無二的馬卡道族文化,不妨走一趟屏東小旅行,並且在高樹鄉看見最完整的兩天一夜馬卡道族年度祭典,感受純樸的在地風情,下個休假不妨規劃好時間,來趟屏東小旅行,也許能有不同的心靈饗宴。

為傳城文化,佳佐國小演出加匏朗的仙蛋故事話劇。   圖:屏東縣文化處/提供

泰安國小傳承老埤的馬卡道歌謠。   圖:屏東縣文化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