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拼觀光,司機通通要學英文!台南市為了提升國際化程度,與南市府第二官方語言專案辦公室合作,推出英語友善標章認證 (English Friendly ),截至目前已有上百位在地運將通過認證,讓台南市觀光朝國際邁進。

台南市政府指出,為提升台南國際化程度,提供外籍人士方便、友善的交通公共運輸服務,今 (106) 年度起,南市府第二官方語言專案辦公室(以下簡稱:二官辦)與交通局合作開辦「2017年府城運將溜英語」英語培訓課程,今年共計75位計程車司機及36位公車司機現場通過英語評核,獲贈英語友善 (English Friendly ) 標章認證。

二官辦表示,今年度市府舉辦「2017府城運將溜英文」培訓課程,目的就是要讓計程車司機、公車司機都能輕鬆學習基礎英文,即學即用。考量司機的英語程度不一,又希望提供最實用的英語句型,「府城運將溜英文」課程教材特別由市府外籍顧問Chris Caputo編撰,以外國遊客的角度編寫出外國人上計程車時,最常與司機互動、使用的50句英文常用句,讓司機大哥們好記又好用。

為提供計程車司機建置更完善的英語友善環境,二官辦也推出3項英語服務/學習工具,分別是「上下車雙語歡迎詞」、「台南雙語旅遊簡介」及「計程車雙語手指書」。

為了降低司機一開始接待外籍旅客的緊張感,市府特別錄製簡短的上下車歡迎詞,供司機下載播放。「計程車雙語手指書」則提供50句司機及乘客常用英語用句,除了幫助雙方溝通外,司機也可利用閒暇時間,掃描手指書上的QRcode,反覆練習50句英語常用句。另外還有「台南雙語旅遊簡介」,裡頭詳述台南景點、小吃及南市每月重大活動資訊,供旅客參閱,減少語言隔閡。

二官辦說明,獲得英語友善標章的司機,將由富樂夢基金會贊助,印製摺頁,以便利外籍遊客獲得資訊,未來也會將摺頁將放置在台南各大旅服中心、飯店、民宿及餐廳等地點。

截至目前已有上百位在地運將通過英語認證,讓台南市觀光朝國際邁進。   圖:台南市二官辦提供

計程車雙語手指書常用英語對照提供50句司機及乘客常用英語用句。   圖:台南市二官辦提供

還有「台南雙語旅遊簡介」,裡頭詳述台南景點、小吃及南市每月重大活動資訊,供外籍旅客參閱,減少語言隔閡。   圖:台南市二官辦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