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程院官網今天公布,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以泰拉能源公司代表身分當選2017年中國工程院外籍院士,也是今年新增聘18名外籍院士當中,唯一非學界出身人士。

比爾.蓋茲(Bill Gates)2008年創辦泰拉能源公司(Terra Power)擔任董事長,推動第4代核能技術:行波反應爐(Traveling Wave Reactor),並於今年3月23日與中國核工業集團簽署合作文件,合資成立公司研發;雙方各持股一半,約定共享智慧財產權。

澎湃新聞27日報導,行波反應爐屬於鈉冷快中子反應爐,在形成核裂變後,推動中子反覆燃燒,形成行波狀,因此得名。天然鈾中只有約0.7%的同位素能被直接利用,但是利用行波堆技術,鈾資源的30%到40%,甚至60%到70%可以物盡其用。

與其他4代核電技術相比,行波反應爐可直接利用廢棄的鈾以及只需簡單轉化的核廢料,就可在貧鈾條件下運行數十年,產生的廢料遠少於常規反應爐。行波反應爐的普及可以減少鈾濃縮等需求,降低核能的成本和環境風險,更能大幅降低核擴散風險。

報導指出,多年來,比爾.蓋茲一直不遺餘力地向全世界推廣行波反應爐;在中國,他找到了志同道合者。今年9月30日,環球創新核能技術有限公司成立,該公司由中核行波反應爐投資有限公司和美國泰拉能源行波反應爐開發有限公司共同投資。

該公司預計在未來20年內分階段實施小中大型商業化行波反應爐電廠的建造和運行計劃,使商業行波反應爐的經濟性比現有3代技術提高20%左右。

報導指出,比爾.蓋茲曾表示自己有3個理想:一是每個人有一台電腦,都用上windows系統;二是消滅愛滋病、結核病和瘧疾,每個人有平等的醫療機會;三是讓窮人都能夠用上清潔經濟的電。2006年,他選擇了行波反應爐,並創立泰拉能源公司來發展該項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