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神指的是「一站」成名的時代力量徐永明與國民黨蔣萬安,「戰神」當然只有時代力量的黃國昌。徐永明、蔣萬安一出,黃國昌遭殃!徐永明、蔣萬安兩人都是站著佔議事台,阻擋「彈性一例一休勞基法修正案」,而稱「站」神。

他們之「站」,正反評價皆有。但政治效應就是擴大「彈性一例一休勞基法修正案」爭議,擴大一例一休修正爭議,等同擴大民進黨與時代力量之間的裂痕對立!就國民黨蔣萬安而言,何樂而不為?

四不變四彈性勞基法修正重心,實際上是通則被勞資操作「僵化」了。一例一休立法本意雖良善,實務上卻造成企業人力調度困難、營運成本大增;勞工不易加班,實質薪資下降;進而造成物價轉嫁上漲,衝擊經濟、產業與勞資雙方,堪稱全民皆輸。才往彈性修法以免勞資互傷。

反對者抗爭的核心其實是拿 「勞資互傷特例」要求「僵化」通則罷了。而國民黨將「一例一休」捧在手心,直指鬆綁7休1是背棄勞工;證諸過去1年罵一例一休罵最凶的不就是國民黨?所以,這當然充斥「摜籃假燒金」的政治算計!而看在民進黨民眾眼中,上波 「時代力量、勞團工鬥、國民黨奇異同盟」要兩例要7天假「抗爭」,民進黨與時力已出現大裂痕。

這次時力又一次與勞團工鬥國民黨裡應外合,一時「新仇舊恨」!真不知會否波及時力黃國昌在新北市的罷免案!民進黨的賴清德或祕書長卓榮泰說:勞基法修法是一件好事,只是「緣分還沒到」,所以「功德還沒圓滿」,要「把緣分拉長,但是戰線不要拉長」,也不要擴大任何的對立,新版的修正條文絕對禁得起時間的檢驗。「這是降低民進黨與時力的對抗火氣。」

老實說,罷免案與勞基法修正是「一碼歸一碼」! 民進黨中央是下令支持「反罷免」黃國昌。以黃國昌的立委表現,反罷免順理成章。只是時力的年輕人抨擊彈性修正時經常說,以後都不投民進黨了。這是擴大對立!

其實,選票是互相的。確實選議員不用過半的選票,時力年輕人的票,可能足夠支持多席次議員選舉,但支持立委或反罷免立委這種一對一的戰事,很現實的,恐怕選票不足。

黃國昌的立委得票是8萬多票。應是時力年輕人、支持民進黨民眾、中小企業三者共同支持出來的。但問題是民進黨的群眾自主性高的很,不是黨中央指揮得了的。

「站神」把勞基法修正爭議擴大,在罷免案前夕,這絕對讓民進黨群眾想起上一次的要兩例反砍7天假的抗爭裂痕。希望不會,但如政治效應擴大屆時反導致民進黨12月在16日在「反罷免」案上抽腿,實屬「不智之舉」。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在委員席笑著看總召徐永明大戰民進黨立委。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