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27)全台空氣品質都還算不錯,只有高屏地區空氣品質維持在橘燈警示的情況下,這是由於東北季風減弱,高屏地區位處背風側,擴散不佳,容易累積空氣汙染物,而高雄市環保局也緊盯空氣汙染的情況,要求50大營建工地,增加工地內堆置物料、車行路徑灑水及清洗,提高洗掃頻率至2至3小時洗掃一次,以減緩空氣品質的污染負荷及揚塵溢散。

根據環保署11更新的資料顯示,只有高雄屏東地區空氣品質為橘燈提醒,環保署監資處處長張順欽指出,今天高屏空氣品質略差,是由於東北季風減弱,高屏地區處在中央山脈背風側,先天擴散條件較差,容易累積空氣汙染物,因此今天才會有空氣品質達到橘燈提醒的程度。環保署預估未來幾天高屏地區空氣品質是紅燈警示的情況,建議敏感族群的朋友外出記得做好防護措施。

而高雄市環保局為因應秋、冬空氣品質不良,針對全市前50大營建工地,建立通報應變機制,並增加工地內堆置物料、車行路徑灑水及清洗頻率等管制措施,已促成87處營建工地認養鄰近道路;在空品不良期間,立即通報提高洗掃頻率至2至3小時洗掃一次,以減緩空氣品質的污染負荷及揚塵溢散。

環保局指出,高雄市列管大小營建工地,約有七、八千處,大型一級工地有2,234處、二級工地有2,985處,每年逸散的懸浮微粒約佔了高雄市總量的7%,而道路揚塵更佔了30%。

為了避免工地泥土帶入道路製造揚塵污染空氣,環保局除嚴格要求執行堆置物料、車行路徑灑水及清洗頻率等防制措施外。更進一步要求大型工地認養洗掃鄰近道路,在通報空品不佳時需提高洗掃頻率。今(106)年認養洗掃的工地數達87處,是歷年來最高。

 

為防治空汙針對裸露地覆蓋防塵網。   圖:高雄市環保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