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友邦宏都拉斯26日進行總統選舉,當地時間26日上午7時正式開始投票,600多萬合格的登記選民在各投票所大排長龍,現任總統葉南德茲(Juan Orlando Hernandez Alvarado)在違憲的爭議中爭取連任,目前投票結束,民調支持度過半的葉南德茲勝券在握。

外電報導,根據宏都拉斯《憲法》規定,總統由直接選舉產生,任期4年,只能當1任。但是葉南德茲領導的執政國家黨(National Party),目前控制宏國的行政、立法與司法,他逕行參與選舉,爭取連任,飽受批評。

路透社指出,葉南德茲8年前為了推翻有意競選連任的前總統,支持政變;沒想到8年後風水輪流轉,換他變成箭靶。

葉南德茲的根據,是由於宏都拉斯最高法院在2015年做出裁決,推翻總統不得連任的限制,葉南德茲極有可能成為宏都拉斯史上第1位連任的總統。但是,反對派認為,最高法院無權推翻1982年制定的《憲法》,已經放話不會承認葉南德茲的連任。

此次宏都拉斯總統大選有8人參與,但以葉南德茲的支持率最高,超過51%;主要反對黨自由黨的候選人塞拉亞( Luis Zelaya),支持率為18%;由革新與團結黨、自由與重建黨聯合推舉的候選人、知名電視主持人納斯拉亞(Salvador Nasralla),支持率還比塞拉亞高出快1倍,約30%。

葉德南茲出生在宏都拉斯西部的一個小山城,長大後在軍校學習,還在國立大學學習法律,在2013年大選之前,他是國會的領導人。他在2011年上任以來,致力減少國內的暴力事件,成績斐然。據宏國國立自治大學的統計,該國犯罪暴力率從2013年的每10萬人中有91.6人的高點,至今下降到每10萬人中約59人。

這一切要歸功於4年前就任總統的葉南德茲,借用軍隊的力量打擊犯罪,不但獲得美國總統彭斯(Mike Pence)在他的競選臉書上大力稱讚,也讓他備受人民愛戴。

不過葉南德茲政府的腐敗,與控制不了的毒品交易,為他的政治前途蒙上一層陰影,他的連任競選也引發踐踏國家機構以鞏固自己的權力的指控。除了在宏國投票外,還有數萬名宏國人獲准在美國亞特蘭大、紐奧爾良、紐約、洛杉磯、邁阿密、休士頓與華盛頓等7個城市投票。這是宏都拉斯在經歷近20年軍權政治,重返民主後的第10次大選,備受國際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