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內戰多年,總統阿薩德(Bashar Assad)在俄羅斯與伊朗和黎巴嫩真主黨的支持下,逐漸扭轉局勢,不但大舉收復「伊斯蘭國」(the Islamic State)控制地區,也順勢打擊各股反抗勢力。然而,伊朗等勢力的介入,也引起以色列等國的高度關切。為了避免以色列襲擊,敘利亞當局將於戈蘭高地40公里地區設立非軍事區。

《耶路撒冷郵報》(The Jerusalem Post)引述科威特媒體 《雅利達日報》(Al Jarida )的報導,敘利亞總統阿薩德最近訪問莫斯科時,曾請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轉告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只要以色列不出手試圖將阿薩德拉下台,敘利亞當局將同意在戈蘭高地邊界40公里內設置非軍事區。

報導指出,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表示願意接受敘利亞的提議,但將伊朗與黎巴嫩真主黨從敘利亞掃除的目標仍將維持不變。

報導指出,以色列將阿薩德視為什葉派分支「阿拉維派」(the Alawite)的最後一位總統。這一派在敘利亞居於少數,長期受到伊朗的支持。伊朗近年來雄心勃勃,不斷擴張其影響力。敘利亞的政權更迭,形成較不親伊朗的政府,是以色列樂見的。

在敘利亞內戰中,以色列偶而會轟炸敘國一些據點,並與敘利亞唇槍舌戰。以色列也揚言,如果敘利亞在接近戈蘭高地的40公里內讓伊朗等國安放軍事設施,將予以摧毀。

1967年第三次中東戰爭期間,戈蘭高地被以色列占領至今,聯合國在邊界設置了緩衝區。圖為戈蘭高地上的黑門山與拉姆湖。   圖:翻攝維基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