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及國民黨蔣萬安」聯手在立法院「抗」一例一休彈性修正案,當然,還有勞團工鬥在外圍總統府、行政院等地的「噴漆」激烈行動呼應對抗,雖然裡應外合,但這個戰繼續打得下去嗎?勞工政策修正往彈性走,是21世紀的問題,倒不是百年前20世紀的老問題。

就在今年2017年9月,先進的民主法國也曾面臨相同的問題。法國總統馬克宏上任彈性改革勞工政策,一樣是「彈性改革之國會特別程序-強硬在野抗爭」三部曲!馬克宏彈性改革內容包括:寬減稅務、鼓勵企業增聘人手、給予企業在安排工時與待遇更有彈性等,勞工法庭的不當解僱訴訟訂定補償金上限,最高改為20個月;允許50人以下人數的小型企業可以不經過工會,與勞方個別協商工時及待遇。

目前台灣國會進入逐條「無限制」發言辯論,就是停在「一例一休」VS「彈性一例一休修正案」之間,現在執政民進黨是在國會程序上暫停了一步,但是,遲早在3個月或半年內都會走「四不變、四彈性」修正案的程序吧。

可以理解時代力量「抗彈性修正」原因,因為對於修正案反抗最多最力的是20至29歲年輕人,蔣萬安介入力抗,恐怕也是著眼於20至29歲年輕人的選票,因為這批20至29歲年輕人是網路族主力,所以時代力量與蔣萬安的抗爭,網路上一片叫好。

但是,這就像我們在聽一個共青團「義正辭嚴」的敘述共產主義如何帶來各盡所能各取所需的大同美好烏托邦社會一樣,如果我們是20世紀人可能就跟著他們走,但我們是21世紀人,知道那個烏托邦帶來的是「新階級吉拉斯」動物農莊歐威爾、古拉格群島索忍尼辛,我們會停著想一下。

問題很現實,勞工實際狀況是蔣萬安抗爭的這些年輕人想的那樣嗎?他們想的不知是不是只是用「少數勞工」推論多數勞工?蔣萬安抗爭真的是為勞工想嗎?

選舉到了,他們不是只為佔全部選票的百分之15的年輕選票而已吧?勞團工鬥的激烈實際上是為台灣勞工著想嗎?還是只是抗爭「蔡英文總統」而已呢?上波時代力量勞團工鬥國民黨奇異同盟要兩例要7天假抗爭,他們的戰場是「蔡英文總統」。

現在護衛「一例一休」變成抗爭一例一休彈性修正戰場還是蔡英文,他們實際只是陳抗蔡英文而已嗎?我們仍然正在思考這個問題。

法國最大工會組織法國民主工會聯盟(CFDT)等溫和團體對強硬勞工團體及選舉的失敗者對馬克宏的抗爭,採取觀望態度。現在台灣除了網路族以外,一般一樣地也採取觀望態度,不知道時代力量與蔣萬安這個戰為了什麼?在打什麼?還打得下去嗎?

時代力量也時常替勞工發聲,反對一例一修的修法內容。   圖:翻攝時代力量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