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心與信心

「台灣現在最缺的是決心與信心,缺乏做對事情的決心,沒有把事情做好的信心。」 台北市柯文哲市長,日前在一場演講中用他三年來承辦市政的經驗來觀察這幾年台灣的問題有感。

他表示從世大運來看,台灣有能力承辦好大型的國際賽事,只是這幾年受到外界的壓力讓我們自己放棄了把事情做好做對的決心與信心,尤其每次一聽到對岸怎麼樣,就很敏感地跳起來,長期來看,這樣對台灣是不好的。

柯P的擔憂,在最近對岸的「禁止大陸旅行社組織招攬前往梵蒂岡帛琉旅遊」事件中表露無疑。

過度敏感

這兩天有關中國旅遊單位發布命令,直指「近日國家及地方旅遊局對各個大旅行社開展秋冬檢查工作…凡組織旅客赴帕勞(帛琉)、梵蒂岡等未開放旅遊目的地將受到嚴厲處罰」,由於文中直指我國的兩邦交國-帛琉與梵蒂岡,乃引起台灣輿論解讀為中國又開始施壓我邦交國,並對台灣採取「斬根除盡」的不友善攻勢。

更由於北京故宮與教廷公開宣布正準備展開一場中梵「藝術文物」交流之旅,這項被解讀為具官方色彩的「藝術外交」,被認為是中梵邁向建交的第一章,更被解讀為中國正在「軟硬兼施」的誘使教廷與我斷絕外交關係,引起了台民的關心與不安。

這種不安就展露在於柯文哲所言的,當台灣面對中國與國際友人時的沒有決心與缺乏自信。

整頓旅遊秩序

由於該行政命令說的很清楚係禁止「組織」與招攬旅客前往未開放旅遊目的地,旅行社如有違背命令者將受到處罰。可見得此令係國家旅遊局禁止組織前往政府未同意的地區進行旅遊,並非禁止中國旅客前往。筆者認為這是中國政府整頓中國人出境旅遊秩序的用意大於外交上的意涵,應用外交打壓我邦交國有點「言過其實」。

在中國出境遊的目的國是要經過核准的,就像當年雖然兩岸政策上已經同意開放陸團來台觀光;但是陸客來台觀光,也是由國家旅遊局按照行政程序批准開放的。理論上沒有國家旅遊局的同意,中國的旅行社是不能公開招攬遊客的,即使,中國的友邦國家也未必已得到開放旅遊的核可,何況是非邦交國,因此梵諦岡與帛琉不能組織旅遊,用意在整頓旅遊秩序。

梵諦岡靠信徒不靠陸客

梵蒂岡的藝術精華早為世界公認,加上教廷為世界宗教重鎮,不管是否虔誠地教徒,前往參訪都為人生一大幸事,所以每天前往拜訪者早已絡繹不絕,加上天主教「神愛世人」的吸引民眾基本教義,教廷怎麼會斤斤計較於旅遊營收的盈虧,而選擇與中國建交?

帛琉旅遊環境已飽和

帛琉的大自然美景與世人稱讚的美麗海底世界,因此吸引了很多喜好大自然的遊客前往。這幾年由於帛琉政府刻意招攬,每年都有五,六萬名中國遊客前往觀光,由於人數太多已經造成當地旅遊生態極大的壓力,水產生物被捕撈殆盡,珊瑚礁海域被嚴重破壞,許多海洋生物因為遊客的因素越來越少見了。有鑑於此,帛琉政府已經開始限制中國遊客前往,以免造成環境巨大傷害,也讓他國真正愛好海水活動者不願前往。此外,中國觀光客除了破壞小國寡民原有的寧靜安逸外,也在當地造成很多治安,經濟方面的糾紛,更有很多逾期居留的問題,登造成帛琉對中國觀光客開始佇足部前。

事實上,中國旅客要前往梵蒂岡與帛琉旅遊並不困難。首先,中國旅客只要取得申根簽證即可如願前往梵蒂岡,如果要前往帛琉,只要從台灣、菲律賓或日本繞道過去即可,加上帛琉對遊客採取開放的落地簽,即可觀賞到世界最壯觀的水下美景了。所以,這次的「限梵令」、「禁帛令」應該是例行性的業務整頓,並非中國政府又對我邦交國出手。

仍須提防外交黑手

當然,以我國外交的現狀,梵蒂岡與帛琉確實是我們當前外交防線的任督二脈。首先,梵諦岡是世界天主教信徒的信仰中心,在許多信奉天主教為主的國家中,宗教的力量常勝過政治的力量,教宗的聖喻對人民的影響力也比國家領袖還有效。如果梵諦岡與中國建交,以教宗在中南美洲的影響力,我們在加勒比海與拉丁美洲的邦交國就會帶來骨牌效應的意涵,甚至全面斷交的風險都會存在。中國也深知與教廷建交的特殊意義,但是雙方建交牽涉到許多制度安排的問題,並非一夕可成。因此格外重視,也審慎為之。

其次,帛琉對於美國具有重要戰略價值,中國短期之內也許在經濟上會與帛琉來往密切,但是應該不會跟帛琉建交。美國在退出菲律賓的海空基地後,帛琉就成為美軍圍堵中國勢力的前線,一度雙方還為了是否該佈屬核子武器與核動力潛艇有過討論,尤其帛琉的財政都靠美國人支持,美國掌控了帛琉人的金脈,所以帛琉要與中國建交是不可能的。再說,自帛琉獨立20多年來台灣關係一向友善,台灣政府與民間在當地也曾投入很多的建設與投資,所以暫時雙方的關係算穩固。

由於中國長期以來在國際場合對我們的打壓,所以對於中國的任何動作我們都非常敏感。其實細讀此一公文,完全係中國對於旅遊團組成的禁制命令,與打壓我國與梵蒂岡、帛琉全然無關。但這樣的沒有信心的「杯弓蛇影」心態,對於台灣民心造成很大的衝擊,政府需要妥善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