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box桃園店將於12月關店歇業,經歷近一個月的協商後,普來利公司仍未釋出善意,勞資雙方在11月21日調解不成立及11月23日完成罷工投票後,普來利工會決議於仍在營運的HomeBox新竹店前設置罷工封鎖線,進行無限期罷工,但現場有多人遭警方逮捕。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表示,工會依法罷工爭取權益,警察卻故意衝撞罷工封鎖線,破壞罷工行動,誰站出來阻擋,警察就把誰帶走!目前,包括竹縣產總理事長詹素貞、桃市產總秘書長葉瑾瑜、普來利工會理事長彭宏達、桃市產總秘書吳嘉浤、桃市產總顧問姚光祖五人,已遭警方拘捕。對此,桃市產總表達嚴正抗議,認為警方破壞罷工、濫捕工會成員的行為已經違法。

桃市產總表示,委託律師趕到警局,警方竟不給簽委任,也不訊問,也不給任何理由說明為何阻礙。桃市產總認為警察刻意扣留工會理事長,阻礙工會活動,「欺人太甚」!

普來利公司企業工會表示,在11月13日,普來利工會和一群即將要被Homebox公司資遣的桃園店會員來到新竹縣政府前,希望公司可以在即將進入年末的這個時刻,好好聽聽這些長期陪伴公司打拼的工人的心聲,員工們只是希望可以過個好年。

在工會的壓力下,當天下午Homebox與新竹縣政府同意召開大量解雇法規範的協商會議。雖然這次會議Homebox並沒有承諾員工任何優於法令的部分,但是願意將工會提的資遣方案帶回去討論,主席也建議公司給予勞方慰勉津貼,工會及員工也衷心期待公司可以真的聽見基層勞工的聲音。

普來利工會也提到,在11月21日的調解會議上,即使調解會主席完全認同工會提出的慰勉方案,資方卻拒絕了桃園店勞工的心聲!號稱完全授權的資方代表,完全沒有釋出任何一點協商的空間!不顧員工過去的辛勞,桃園店的員工至此無法相信任何溫吞的協商。

普來利工會說明,桃園店的員工是一群長期配合公司政策的勞工,公司要求員工長時間久站、因為人力不足任意更改勞工的工作內容、公司舉辦活動加班沒有加班費、隨意苛扣員工的獎金、挪動員工的國定假日。這些勞工都願意默默配合公司,但是在桃園店即將關店的這個時刻,公司又未經員工同意,預排員工特休,藉此不發放特休折現,不然就威脅員工要從桃園店調動40到50公里到新竹和竹北店上班。為公司打拚十載,在年末之際突然要面對失業的桃園店勞工已經忍無可忍。

對此,普萊利則表示,員工特休假皆為員工自己排定,班表有員工簽名為證,沒有任何員工被扣特休假薪水,沒有任何員工被派到其他單店上班,一切都是依法令相關規定辦理,工會所說是莫須有的不實指控。

桃市產總也說,民進黨政府修惡勞基法,要勞工自己跟資方協商,結果,普來利工會經歷兩度協商,資方全不理睬,行使爭議權罷工,還被警察破壞!

罷工現場遭到警方逮捕。   圖:桃市產總/提供

目前,包括竹縣產總理事長詹素貞、桃市產總秘書長葉瑾瑜、普來利工會理事長彭宏達、桃市產總秘書吳嘉浤、桃市產總顧問姚光祖五人,已遭警方拘捕。   圖:桃市產總/提供

桃市產總認為警察刻意扣留工會理事長,阻礙工會活動,「欺人太甚」!   圖:桃市產總/提供

Homebox桃園店將於12月關店歇業,經歷近一個月的協商後,普來利公司仍未釋出善意。   圖:桃市產總/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