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改善空氣品質高雄市環保局特別針對石化工廠最容易排放空氣污染的管線設備元件,例如管線設備的泵浦、閥門等等,訂定全國最嚴格的地方排放標準,以中央法規標準的1/5為管制及開罰的標準,實施以來已大幅降低石化管線設備的空氣污染,今(106)年統計至今已稽查超過9萬點次、查獲320點超標,總告發金額超過640萬。

高雄市在加嚴排放標準實施後,使管線洩漏的開罰門檻大幅降低,迫使高雄市的石化產業不得不投資改善,加速維修汰換廠區的老舊管線設備。經環保局長期稽查檢測數據分析,高濃度洩漏(高於10,000ppm)之設備元件比例,自加嚴前0.52%,降低為加嚴後0.13%;在中濃度洩漏(2,000ppm~9,999ppm)之設備元件比例,自加嚴前0.47%降低為加嚴後0.22%,顯示高雄石化產業已經逐漸重視管線洩漏問題。

環保局指出,石化工廠最可能洩漏的空氣污染物是揮發性有機氣體(VOCs),主要來自老舊設備元件的逸散排放,高雄市列管的設備元件即高達199萬個,一旦洩漏可能生成異味引起民眾反感。為改善高雄市的空氣品質,依據空氣污染防制法的授權,將設備元件的洩漏管制值,由原本中央法規標準10,000ppm,以地方加嚴標準下修至2,000ppm,持續依法嚴格執行,保障民眾生活環境。

高雄市環保局以中央法規標準的1/5為管制及開罰的標準,實施以來已大幅降低石化管線設備的空氣污染。   圖:環保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