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高雄市長初選首場電視辯論今(25)日登場,參選者包括立委趙天麟管碧玲劉世芳林岱樺陳其邁5人。其中,劉世芳大打陳菊牌、陳其邁則歷屬謝長廷後歷任民進黨市長;而管碧玲則嗆台北市長柯文哲要做好綠電,任內要終結南電北送。

在第一階段申論時,趙天麟表示,下一任市長應該是高雄CEO,強調經濟發展、空污防制及人口增長到3百萬。將成立市長招商辦公室。他主張捷運要延伸到林園,且四年內要動工。產業在哪裡,捷運就在哪裡。要在八年內讓所有公共載具電動化,機車、汽車電動比例達到50%

管碧玲表示,高雄價值沒有被好好看待,應該是國家雙首都,要有首都格局。她將創造南高屏成立南部國家機場。「柯文哲搞好你們台北市的綠電」,高雄發電21%,送中朝北,她任內要終結南電北送。局處首長財產要信託,局處首長貪污,市長要負連帶責任。她拿出兩面大看板說,許多地區的建設都是她在民意代表任內推動的。

劉世芳表示,她2008年擔任世運執行長,當時咬緊牙關,緊盯進度,讓世界看見台灣。她是高雄縣市合併後首屆副市長。市民的夢想,是她的市政願景,她會是一個最有行政力的市長。她舉之前溝通新台17線動工,強調她會是一個最有行動力的市長。劉世芳還兩度提到,她會穩穩接著陳菊的棒子,完成大家的夢想。

林岱樺一開始則用台語先現大家問好。她強調,要做好高雄市長比的不是派系、財團。她要推動市民經濟,生活產業化、產業在地化。她要保障勞工就業環境。她沒有派系、山頭、財團奧援,只有誠實與良心。

陳其邁申論時提了兩個小故事,希望打造高雄就業環境,吸引子弟回鄉。他說,高雄先前沒有跟上產業轉型腳步,讓高雄子弟必須到外地工作,家鄉的重工業也無法轉型。造成生雞蛋沒、放雞屎有。他也是5 位候選人裡唯一提到高雄市長謝長廷、陳菊及兩位代理市長葉菊蘭、陳其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