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縣議會今(24)召開縣政總質詢,民進黨議員關切貓羅溪人行景觀橋建設,擔心橋墩建設導致泥沙淤積,讓軍功橋有淹水的疑慮,縣長林明溱表示在質詢時一度激動,事後表示,議員的指教,都會虛心接受,對於情緒用詞,是在議會休息時間時,對自己的壓力發洩,絕對不是針對民進黨團議員,事後也深切反省,向議會正式道歉。至於落墩深度及位置,都經過水利署三河局審核同意,且經過審慎評估,工程完工後不會造成軍功里淹水,蓋新橋是為了讓觀光客到南投遊玩時,有更安全、便捷的步橋通行,帶動市區觀光。

林明溱說,貓羅溪人行景觀橋計畫,獲中央營建署審核委員評定為前瞻計畫之亮點橋梁,該橋興建主要是考量燈會展覽期間需搭建臨時人行便橋,反而不符經濟效益,因此藉由興建永久性景觀橋梁,串連燈會展場、花海與沙雕文化園區,用有限資源打造最精緻盛大的燈會,預估將可創造730萬人次參觀人潮,形成南投新觀光景點並帶動旅遊經濟發展。

去年舉辦燈會展及沙雕展時,不少南投市店家都受惠,許多民眾都向林明溱表達希望明年還能再辦,回饋縣民的心聲,為此縣府特別規劃人行景觀橋,將燈會與沙雕展連結,屆時民眾欣賞燈會展及沙雕無須再開車繞道,透過步行方式即可到達對岸。

該橋原本通行的設計採用樓梯連接堤防,但考量無障礙空間,讓輪椅與自行車能夠順利上下橋,因此增加預算改為斜坡道,主要都是考量行人的便利性及實用性。屆時,南投縣政府也在橋梁下方及貓羅溪河床兩側也將規劃花海,讓遊客在橋上就能欣賞到美麗的景色。

另外,林明溱對於在縣議會接受質詢時,由於對縣政無法獲得適切解釋說明,一時感覺委屈情緒反應較激動,表示歉意。林明溱說,縣府施政從來不分藍綠,不管是民進黨、國民黨議員的建議、指導,縣府團隊都是虛心接受,對於民眾的需求反應,也都是要求縣府同仁必需即時處理,站在縣民立場幫忙解決問題。縣府也會和全體議員一起,繼續為南投縣發展努力。

   圖:南投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