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基隆市中山區通仁街有荒廢達20年的眷舍,地方環境髒亂,民進黨立委蔡適應今年7月曾前往會勘,並要求國防部依行政程序提報文資審議後,盡快在10月前完成所有拆除程序,但遲未拆,引發民眾不滿。相關單位指出,因為仍需進行文資身分認定,最快12月將進場拆除。

通仁街134巷附近有多筆閒置國有土地,長達20年已沒有人居住,建物斷垣殘壁、地方環境髒亂,甚至有蛇出沒,讓附近居民不堪其擾。蔡適應立委服務處日前邀集相關單位前往通仁街複勘、追蹤進度。

國防部海軍司令部說明,關於通仁街134巷廢棄房舍已進行文資審議,在基隆市文化局審議結果出來後,預計在12月就會進場進行拆除或整理作業;另外,通仁街147巷、160巷區塊的空屋及空地,則已收到文化局來函,下週進行現場的文資會勘,待結果出來後國防部會盡速辦理。

基隆市文化局長馬嫻育表示,由於通仁街134巷、147巷、160巷內的國有廢棄房舍均已是50年以上的屋齡,依照文化資產保存法第15條規定「公有建造物及附屬設施群自建造物興建完竣逾50年者,或公有土地上所定著之建造物及附屬設施群自建造物興建完竣逾50年者,所有或管理機關(構)於處分前,應先由主管機關進行文化資產價值評估。」依法須提報審理、以避免基隆市重要文化資產受到破壞。

日前國防部海軍司令部提交資料尚不齊全,基隆市文化局要求國防部海軍司令部補件,在補齊資料後,基隆市文化局已即刻進行審查,目前通仁街134巷、147巷、160巷內國有建物均已在案。

議員施世明說,地方居民期待,這裡超過4050年的建物和雜草叢生的空地可以整頓,希望國防部能夠全力配合,協助管理這些國有地,提升基隆市的城市景觀。

蔡適應服務處邀集相關單位前往複勘。   圖:蔡適應服務處 / 提供

荒廢眷舍。   圖:蔡適應服務處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