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改善仁愛之家的空間與設施,台中市政府社會局規劃自籌4億6,010萬餘元興建新多功能大樓,近日也通過衛生福利部前瞻基礎建設審核,將獲8,100萬元補助。「把仁愛之家真正變成一個社區型的家,讓大家感受到家的服務與溫暖!」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結合機構、家庭與社區功能於仁愛之家打造長照典範,讓長輩快樂學習也能獲得多元照顧。

林佳龍今(24)日前往仁愛之家視察,並由社會局副局長陳仲良簡報,介紹仁愛之家初步整體照顧園區的規劃。長輩們見到林佳龍到來也熱情歡迎,更有長輩親手製作筆筒送給林佳龍留作紀念,氣氛熱鬧溫馨。

社會局副局長陳仲良指出,為改善仁愛之家的內部空間,台中市府規劃從市庫與公彩基金中,自籌4億6,010萬餘元興建面積約1342.7坪、地上2至4層樓的多功能大樓,近期也獲得衛福部「整備公共服務據點整建長照衛福據點計畫」審核通過,將獲得中央挹注的8100萬元經費,不僅可以減輕市府負擔,也透過中央地方聯手完善基礎設施,協助家庭分擔照顧責任。

陳仲良說,該大樓落成後將可擴大服務範圍與對象,除原本安養、養護、日間照護外,更提供擴大專業服務對象,長期照顧、安寧照顧,並發展失智照顧專區,營造多層次、連續性的照護團隊,未來也提供長照人力培訓實務場域,呼應未來長照發展人力需求。

林佳龍表示,推動「托老一條龍」政策,致力要讓台中市仁愛之家發展成社區整體照顧體系,在前瞻基礎建設預算的挹注下,有助計畫加速推動。讓身體狀況無論是健康、低度失能、重度失能的長輩,都能獲得日間或長期照顧。

台中市仁愛之家是全市唯一公立辦的老人養護社群,過去與外界較為隔離,現在結合社區力量讓仁愛之家真正擁有家的功能與服務,未來更透過社區力量強化健康促進及活躍老化,讓長輩們在這邊快樂學習,並依身體情況獲得多層次與連續性的照顧,避免因中途需送往於養護之家、醫院或家裡而奔波辛勞。

林佳龍說,多年前曾到訪仁愛之家,認為此處空間良好,但住的人很少、且似乎也與外界隔離,當時心裡就有個夢想盼打造此處成為托老養生的好地方,目前不僅規劃打造新的多功能大樓,更整建活化舊建築,要讓仁愛之家充滿幸福氣氛,真正使台中市成為宜居城市。

陳仲良表示,仁愛之家除興建新多功能大樓外,也將活化與修繕舊園區,提供社區初期預防為基礎,並規劃單人臨時性住宿、社區預防性照護之牙醫診療中心、復健中心、失智家屬喘息空間及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等在地社區服務方案,未來整體園區照顧人數預計從目前260位至提高至420位左右。

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結合機構、家庭與社區功能於仁愛之家打造長照典範,讓長輩快樂學習也能獲得多元照顧。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市仁愛之家是全市唯一公立辦的老人養護社群,過去與外界較為隔離,現在結合社區力量讓仁愛之家真正擁有家的功能與服務,未來更透過社區力量強化健康促進及活躍老化,讓長輩們在這邊快樂學習。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為了改善仁愛之家的空間與設施,台中市政府社會局規劃自籌4億6,010萬餘元興建新多功能大樓,近日也通過衛生福利部前瞻基礎建設審核,將獲8,100萬元補助。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林佳龍說,多年前曾到訪仁愛之家,認為此處空間良好,但住的人很少、且似乎也與外界隔離,當時心裡就有個夢想盼打造此處成為托老養生的好地方,目前不僅規劃打造新的多功能大樓,更整建活化舊建築,要讓仁愛之家充滿幸福氣氛,真正使台中市成為宜居城市。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