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落幕即將屆滿一個月,但中共官方發起對於最高領導人習近平的造神運動和個人崇拜風潮,並沒有暫告一個段落。中央電視台昨天推出微電影「公僕之路」,將習近平由當年文革期間上山下鄉的一名知青,一步步蛻變、歷練,到今天成為國家最高領導人的生涯軌跡,以翻拍老照片和影片的交相呈現和敘事手法,製作為一支5分27秒的短片,預料又將掀起另一波學習和吹捧高潮。

習近平於文革期間下鄉到陝西省延安市梁家河村「插隊」的往事,十九大前即以「數位博物館」方式大加宣傳,打造習近平神話和偉人形象。一直到現在,包括百度等中國主要網站,都還能看到梁家河數位博物館的連結網址。

這次央視的「公僕之路」微電影,製作團隊人數頗多,影片一開頭提到,「人民」一詞在十九大報告中出現了203次。鏡頭接著帶到十九大連任中共總書記的習近平,率領新當選的其他六名中央政治局常委,一起走出來在中外記者前亮相,以及習近平發表講話的畫面。

影片接著以倒敘的方式,1969年的北京火車站首先映入眼簾。16歲的習近平從這裡搭火車到梁家河插隊落戶當知青,多張泛黃的老照片交疊出現。習近平的旁白娓娓道來:「我總感覺到了插隊以後,是獲得了一個昇華和淨化」,「陝北高原給了我一個信念,也可以說是注定了我人生過後的軌跡。」

這位當前中國的「頭號大公僕」,接著就展開他的從政之路,包括1982年到河北正定、1985年到福建的畫面。17年半之後,2002年,習近平轉赴浙江任職,他當年為《浙江日報》撰寫的專欄《之江新語》集結成冊,也透過鏡頭介紹給觀眾。

2007年後,習近平前往上海沒多久,同年終於躋身中共中央,逐步登上權力高峰。影片最後首尾呼應,鏡頭又拉回到十九大他和其他六名常委在台上會見新聞界的現場,並以習近平「永遠做人民公僕、時代先鋒、民族脊梁」的講話,以及紅底金字的「公僕之路」四個大字結束整支影片。

影片以倒敘的方式,1969年的北京火車站首先映入眼簾。16歲的習近平從這裡搭火車到梁家河插隊落戶當知青,多張泛黃的老照片交疊出現。   圖:翻攝自Youtube

2002年,習近平轉赴浙江任職,他當年為《浙江日報》撰寫的專欄《之江新語》集結成冊,也透過鏡頭介紹給觀眾。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