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9日頒布《勞基法》修正草案,民進黨盼在年底前完成三讀,於是立法院昨急速進入逐條審查程序,場外也聚集勞團持續表達抗議,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周一因不滿未過復議期,不能審查法案,霸占主席台長達11小時,昨天也一度站在質詢台抗議半小時。熟悉議事規則的國民黨立委王金平今(24)天表示,「他有他的道理」,理論上,還遺留「兩個火種」,如果這兩個人成功找到18人連署,就可以成就復議案,不過王語帶保留說「我不下定論」。

立法院衛環與經濟委員會昨聯席審查《勞基法》修正草案,民進黨力拚在年底完成三讀。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周一邀請勞動部長林美珠等官員赴立院詢答,當時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不滿程序未完備,他認為民進黨雖然提出不復議同意書,但60位立委有2位民進黨立委未連署,要求民進黨交出60位委員的連署書,否則不得排案審查;昨天衛環委員會進入逐條審查程序,徐永明再度在站上質詢台抗議半小時。

熟悉議事攻防的國民黨立委王金平認為徐也有他的道理,他說,實際上若要叫民進黨立委都撤簽,反過來支持復議案,事實上是不可能,但理論上,那「兩個人還是火種」,如果這兩個人拉到18人連署,也可以成就復議案,不過他語帶保留地說「我不下定論」。

媒體詢問是否認為民進黨硬要闖關通過勞基法,王金平連聲回答,「這我不便評論」、「黨團運作我不予置評」。至於是否會擔心民進黨團直接把勞基法從委員會中抽出來逕付二讀,王金平說,議事規則是可以的,不過,他呼籲民進黨團需先面對社會氛圍再做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