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巴威候任總統姆南加瓦(Emmerson Mnangagwa)將在24日宣誓就職,辛國執政黨「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ZANU-PF)證實,前任萬年總統穆加比(Robert Mugabe)與他的妻子葛瑞絲(Grace Mugabe)獲得特赦,得以豁免起訴,並保證人身安全。

姆南加瓦在當地時間22日晚間返回國內,受到民眾熱烈歡迎。他23日在執政黨辦公室外向支持民眾承諾,表示會盡責地當人民公僕,並呼籲「真正愛國的辛巴威人」團結一致,要保持冷靜和平,千萬不要報復。

75歲的姆南加瓦在向民眾演說時也透露,他遭到穆加比免職後,因為聽聞有人想暗殺他,才會逃去南非。他還說,8月時有人試圖毒殺他,但未成功。如今他安然回國,表示「人民的聲音就是神的聲音」,上台後,他將致力改善國家經濟,解決高失業率及貨幣短缺等諸多問題。

至於已經下台的穆加比,外電報導,他無意流亡,希望能留在辛巴威終老,因此要求辛巴威當局保證家人安全。據了解,他將可享有退休福利,未來可能前往新加坡做健康檢查。

在辛巴威掌拳37年的穆加比下台,獲得特赦及家人人身安全保障。   圖:翻攝穆加比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