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拓展再生能源有影?針對台電未來要打造的一系列風力發電機組,提升風力發電量,並且改善離岸風力發電機組造價昂貴的問題,台電再生能源處長陳一成今(24)天在新頭殼直播時表示,台電對未來「長期電源開發規劃」中,拓展再生能源的目標絕對樂觀,並且將規劃一系列離岸風力發電機組建造基礎設施,讓離岸機組能夠繼續順利製造,還會開發「抗颱」風力發電機組。

台電再生能源處長陳一成今天在新頭殼FB直播受訪時,回應造價昂貴的風力發電機組什麼時候能回收成本時指出,目前最新的風力發電機組風機的裝置容量跟發電量都比過去的大,一組風力發電機組造價約1.5億到1.8億之間,大約10年到15年之間就可以回收成本,再加上風力發電的技術比較成熟,發電量也比較高,相較於其他的再生能源,所以它的回收時間比較短,又有經濟效益。

陳一成指出,未來風力發電將以離岸為主,目前衍生出造價高昂的問題台電正逐步解決,碼頭、海事工程船隻等等都會持續建置,努力將離岸風機建造成本降低。為了防止再度出現因颱風損毀的風力發電機組,台電也將著手開發「抗颱」風力發電機組,以後就算颱風來,也可以順勢利用強風繼續發電!

不過澎湖所在的位置雖然有利於風力發電,但也僅佔全縣供電量的12%,主要還是靠尖山火力發電廠來支撐全島用電,對此,陳一成表示一定會增加其他種類發電機組!一定要!一定要!但是目前是沒辦法增加,因為澎湖它一個獨立的電網,沒辦法在這裡裝設太多風力發電,而風力發電比較不穩定,必須要由柴油機尖山電廠來做後盾,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台電現在正在建海底電纜,在明年能夠陸續完工,海底電纜會跟本島做連結,那連結起來以後整個電網後備實力變大,再生能源在這裡,就不再是獨立電網的角色,而是與本島連結的大電網!

說到2025年非核家園跟燃煤退場並拓展再生能源時,陳一成則認為,再生能源一定有指望!這種零碳的發電方式,在未來絕對是主流,也是一種永續的能源,不過再生能源是分散型,個體裝置容量也都很小,不過它是一個可以積沙成塔的發電方式,所以在儲電、微電網這種類型,它的技術都在進步,所以把這些再生能源量極大化、擴大,其實是很有希望的。

 

 

對於台電2025提升再生能源供電量的目標,再生能源處長表示「絕對有信心!」。   圖:新頭殼直播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