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山蘇姬

緬甸實際領導人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因洛興雅事件飽受國際譴責,沉默數月後終於「覺醒」!緬甸一名高官表示,緬甸和孟加拉今(23)日簽訂合作備忘錄(MOU),將協助流落孟加拉的數十萬名洛興雅人返回他們在緬甸的家園。

自今年8月以來,為躲避緬甸軍方的迫害,已有約62萬洛興雅人自緬甸西部的若開邦(Rakhine)逃到孟加拉,引爆人道危機。

除了美國政府本週明確譴責緬甸軍方對洛興雅人施暴是「種族清洗」,曾發言表達對於洛興雅人處境不捨的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即將在27日抵達緬甸訪問,預料也會觸及這項議題。

面對國際壓力日增,翁山蘇姬今天會見孟加拉外長馬穆德(Abul Hassan Mahmood),以推敲出讓洛興雅人返回家園的協議。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孟加拉和緬甸在緬甸首都奈比多(Naypyidaw)簽署合作協議,讓流落孟加拉的洛興雅人返回他們在緬甸的家園。緬甸政府表示,已準備「儘快」接收洛興雅人,孟加拉說這是「第一步」。

雙方並未透露協議相關細節,援助機構表示,除非安全受到保障,否則不能強制進行。

路透社報導,緬甸勞工、移民與人口部常務次長敏景(Myint Kyaing)表示,洛興雅人在遣返前,必須在登記表格上填妥個人詳細資料,「在孟加拉傳回表格後,我們會儘快接他們回來。」

一位美國國務院資深官員透露,翁山蘇姬正試圖尋求和平進程,希望扭轉情勢,至於洛興雅人的遣返行動,必須在負責、安全、穩定的情況下盡快進行,但首要之道在於重建已經遭到摧毀的部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