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大甲區今(23)日凌晨發生一氧化碳中毒案件,3人受傷送醫,所幸都已脫險。發生原因疑為熱水器安裝錯誤,台中市消防局提醒,使用燃氣熱水器應保持環境通風,以避免一氧化碳中毒。

中毒的一位母親及一對子女,經光田醫院以高濃度氧氣急救,原本意識不清的媽媽已恢復意識,生命象跡穩定,兄妹的病況也穩定,繼續住院治療中。

消防局今晨到場後發現,該住戶疑似安裝半密閉強制排氣型(CF式)熱水器,但加裝錯誤排氣管,且安裝於加蓋陽台,又因天冷將窗戶關閉,造成通風不良,一氧化碳積蓄屋內,導致一氧化碳中毒。

消防局表示,天冷時,許多民眾習慣將門窗緊閉以防寒風入侵,造成室內環境通風不良,如又有燃氣熱水器安裝錯誤或使用不當情形時,將成為一氧化碳中毒高危險群。

消防局呼籲,民眾可自行檢視家中熱水器安裝位置是否安全,家中安裝熱水器應確實遵守「五要」原則,才能免於一氧化碳中毒危險:要保持環境的「通風」、要選擇合格的「標示」、要使用正確的「型式」、要注意安全的「安裝」及要注意平時的「檢修」;另若對家中熱水器安全有疑慮時,可直接撥打「119」利用消防局「反碳風水師」服務,消防人員將前往民眾家中檢查熱水器是否安全。

光田綜合醫院急診醫學部建議,若使用燃燒型熱水器,熱水器裝設之陽台絕對不可以加裝鋁門窗或氣密窗把熱水器圍住,務必裝設在通風處,若無通風處可裝,則強制改裝電熱水器;另很多外租給學生的套房空間更小,如果使用燃燒型熱水器產生一氧化碳中毒的悲劇影響更大,建議立法強制出租套房一律使用電熱水器,避免一樣化碳中毒事件一再發生。

消防局說明,一般強制排氣管為白鐵管,但該住戶使用廚房排氣管錯誤安裝,若戶外風大,一氧化碳無法排出。   圖 : 台中市消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