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啟動興建社會住宅,第一棟社會住宅「凱旋青樹」共合宅預定2020年完工,選在鐵路地下化民族站旁的市有土地,預計蓋234戶,今(23)天由荷蘭麥肯諾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師羅德里戈、高雄市長陳菊、高雄市議會議長康裕成、以及高雄市政府都發局副局長王屯電共同宣佈。

這項消息是在高雄市政府都發局舉辦「城意實築‧棲居高雄共合社宅論壇」上宣布。陳菊致詞時表示,她跟高市府團隊在考察荷蘭水利工程時,看到荷蘭許多的社會住宅「沒有標籤化」,跟台灣以前興建的社會住宅非常不一樣,「讓我非常感動」,使她希望引進高雄,興建一棟「沒有標籤化」的社會住宅,大家都可以輕鬆、自如、平等、快樂的住在一起。

陳菊指出,高雄第一棟社會住宅「凱旋青樹」共合宅,區位非常好,面積0.48公頃的基地,位處高雄市非常精華的區域,在鐵路地下化之後,是長達15.73公里的綠廊道第一排,高市府放棄標售,用來興建「凱旋青樹」共合宅,就是希望為符合居住需求者,提供一個非常優質的社會住宅。

高雄市都發局副局長王屯電說,「凱旋青樹」共合宅由投身社宅規劃超過30年的荷蘭麥肯諾建築師事務所規劃設計,將有2棟地下2層、地上14層的234戶住家,高市府將投資10億元,明(2018)年興建,預定2020年的年底完工。

王屯電表示,「凱旋青樹」共合宅將只租不售,其中30%提供給弱勢族群,並根據高市長陳菊的要求,提供完整的多功能服務,包括社福、長照、共享廚房等公共設施,成為「高品質的社會住宅」。

都發局原先針對幾個地點,評估是否適合興建社會住宅,包括捷運沿線、鐵路地下化後沿線的國公有土地、捷運南岡山站旁的大鵬九村,及國產署的幾塊土地等,最後敲定是鐵路地下化民族站旁的市有土地。

「凱旋青樹」共合宅模擬圖。   圖:高雄市都發局 / 提供

高雄市第一棟社會住宅「凱旋青樹」共合宅正式啟動,預定2020年完工。   圖:高雄市都發局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