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國際機場過去就常因豪雨而漏水,20日又發生電路走火、煙霧瀰漫,民進黨立委李昆澤今(23)日忍不住說,桃機身為國家門面,卻「水火同源」。對此,交通部賀陳旦表示,桃機年底前管線將全面盤查,並會通盤檢討。

桃園機場上週五(17日)發生移民署的出入境證照查驗系統電腦大當機,移民署初步指出,是因電路插座的問題,導致大批旅客只能依賴人工查驗,排隊人潮大塞車。20日則發生電路走火意外,現場煙霧瀰漫,所幸未造成傷亡。

李昆澤質詢時指出,桃園機場先前大淹水、日前又發生電路走火,雖未造成傷亡,但桃機是每天達11萬人次出入的重要機場,更是國家門面,卻淹水又火災,根本「水火同源」,也危及重大公共安全,要求交通部應加強檢查電路。

李昆澤也說,桃園機場要擴建第二航廈要擴建,興建第三航廈,預估明年入出境旅客會高達4300萬人次,但桃機公司董事長、總經理、副總等權責劃分都有問題,這樣的團隊,如何讓國內外旅客有信心。

賀陳旦表示,桃機發生的這些意外,顯示出很多單位管理必須要互相協調,才能把品質做好,去年漏水後,為讓今年不再擴大公共安全問題,已規劃桃機管線在年底前全面盤查,加以嚴格改善。

賀陳旦指出,桃機公司2011年成立,多年來旅客成長及許多航空公司加入,面臨機場空間不夠、業務複雜等問題,因此相關專業人才要加入,目前董事長有工程專業,希望能提升桃園機場工程品質,而總經理是業務老手,希望能專業分工。

至於權責問題,賀陳旦則提出三方向調整,第一為目前董事會制度較鬆散,將落實董事會和董事長相關權責制度;第二為個案性質目前為董事長核定事項,也希望能納入董事會;第三則為未來重大建設計畫,交通部權責上要與機場公司更明確劃分,應有彈性和定期報告目前都沒有,將在兩週內訂定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