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在今年核准亞泥花蓮新城山礦區礦權展延20年,今 (23) 日為延限首日,新城山礦周邊居民與多個環保團體集結,坐地封路,拒絕亞泥運輸車進入,並要求行政院和立法院盡速修《礦業法》,撤銷亞泥礦權展延權。對此,亞泥則表示,尊重外界意見,並強調展延為依法申請。

立法院在3月決議半年內暫停核可礦權展延,諷刺的是,經濟部在立法院做出這項決議前就通過亞泥採礦權展延權,引發當地居民太魯閣族人及眾多環保團體不滿,批評其違法,並舉行多次抗議活動。經6月反亞泥遊行後,政府承諾把《礦業法》列為優先法案,因此經濟部在9月送出修法草案,但直到亞泥礦權延展第一天,草案仍躺在行政院裡。

新城山礦區上山路段今天聚集數百名太魯閣族人及環保人士,他們點起狼煙宣示守護環境的決心。反亞泥還我土地自救會會長田正明表示,他們多次向政府表明守護環境的意志及捍衛原住民耕地,卻始終看不到政府出面處理亞泥問題,逼得他們封路抗議,他強調這次抗議絕對不只1天,如果政府還是沒有給出合理回應,不排除無期限封路。

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黃靖庭說,亞泥開採40年,期間從未進行環評,也沒有告知當地居民。監察院公布的亞泥礦業權展限案調查報告中,指出該案中環境敏感區、行政裁量權、現行礦業法的不妥適,明顯存有疑慮。

對於今日的封路抗議活動,亞泥表示,尊重陳抗意見表達,但也強調礦權展限申請,都是依法申請且經過經濟部核准的,沒有部份公民團體指稱的違法問題,

亞泥指出,關於水土保持等環境疑慮,研究單位監測數據證明,20年前和15年前的礦區已有100%和93%的綠化復育成效。當年因承辦單位疏失,與原住民耕地發生土地糾紛,亞泥也一直在做解決。

亞泥最後表示,政府機關每1至2個月都會來花蓮廠水保與礦場監督檢查,歡迎各界直接到礦場參觀釋疑。亞泥對於立法院待審的礦業法修正案指出,期待修法能夠促使產業走向發展資源再利用的循環經濟,達到永續經營的目標。

反亞泥還我土地自救會會長田正明表示,他們多次向政府表明守護環境的意志及捍衛原住民耕地,卻始終看不到政府出面處理亞泥問題,逼得他們封路抗議,他強調這次抗議絕對不只1天,如果政府還是沒有給出合理回應,不排除無期限封路。   圖 : 翻攝自反亞泥還我土地自救會

新城山礦區上山路段今天聚集數百名太魯閣族人及環保人士,他們點起狼煙宣示守護環境的決心。   圖 : 翻攝自反亞泥還我土地自救會

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黃靖庭說,亞泥開採40年,期間從未進行環評,也沒有告知當地居民。監察院公布的亞泥礦業權展限案調查報告中,指出該案中環境敏感區、行政裁量權、現行礦業法的不妥適,明顯存有疑慮。   圖 : 翻攝自反亞泥還我土地自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