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共黨叛軍對軍警發動致命攻擊,菲律賓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揚言將他們列為恐怖組織,並向流亡至歐洲的叛軍領導人喊話,取消未來與菲共的所有和談,「開戰吧!」

菲共游擊隊新人民軍(NPA)約有3800名成員,是亞洲歷時最久的叛亂活動之一,軍方估計3萬人因此喪生,和平談判30年來斷斷續續,杜特地去年當選總統後,恢復與菲共的和談,由挪威及荷蘭主持。

起初雙方都多有讓步,杜特地釋放一些菲共叛亂領袖,菲共也宣布停火。但新人民軍多次偷襲菲律賓軍警,最近更殺害一名4個月大的女嬰,再度惹毛杜特地。

杜特地21日晚間發表演說時宣布,決定不與菲共新人民軍談判,會把新人民軍當作罪犯來追擊,他並對流亡的叛軍領袖喊話:「我不會再進行任何正式談話,開戰吧!」

杜特地強硬的宣言,對結束這項半世紀衝突的努力形成了打擊。

美國早在2001年911恐怖攻擊後,為加強反恐政策,2002將新人民軍列為恐怖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