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近年來深受勒索病毒的危害,行政院賴清德今(22)日表示,希望經由政府和民間的共同努力,解決此問題,並推動台灣資安產業的發展。因此,將請政務委員吳政忠及相關單位在兩個月內,將「資安產業策略會議(SRB)」會議結論化為行動方案,成為政府政策。

行政院舉辦為期兩天的「資安產業策略會議(SRB)」,邀請業界代表、學研領域專家及政府機關代表,針對資安產業連結在地、產業及國際等策略進行研討,賴清德下午出席閉幕式致詞時,做了以上表示。

賴清德表示,根據趨勢科技去年的資訊安全總評報告,近年來,勒索病毒每年約造成全球10億美元的損失,且台灣遭受勒索病毒的攻擊次數,排名全球前20%,甚至也有證券業者被勒索提供比特幣,或部分金融機構被駭客入侵的情形,因此希望經由政府和民間的共同努力,解決此問題,並推動台灣資安產業的發展。

賴清德指出,為落實蔡英文總統「資安就是國安」的政見,除了將資安層級提升至總統府國安會,由諮詢委員李德財負責,行政院也成立「資通安全處」為專責單位,希望更有力量解決資安問題。此外,在相關基礎建設更編列充足經費,包括在今年和明年分別編列12.4億及25.7億預算。另外,為了推動資安基礎建設,「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也編列25億元,期能提供台灣下一個階段產業的需求。

有關推動資安法令部份,賴清德表示,行政院已經通過「資通安全管理法」並送立法院審議。其次,在人才培育方面,行政院「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也已在立法院三讀通過,可以提供台灣資安產業延聘外國專業人才。至於資金部份,目前經濟部已有「經濟部小型企業創新研發計畫」(SBIR)和信保基金,國發會也有國發基金。此外,金管會最近特別鬆綁金控公司旗下的創投,將其視為金融產業的一部分,金控母公司可以之百投資旗下的創投子公司或孫公司,鬆綁後,有1000億可以投入創投,並可進一步投資相關的資安新創公司。

針對新創環境方面,賴清德表示,為了建置友善環境讓年輕人創業,除提供資金外,立法院也三讀通過「產創條例」修正草案,期盼藉由優化稅制,建立新創的友善環境。賴清德強調,由於新創是未來台灣經濟發展非常重要的一環,地方政府也努力尋找基地,政院會統籌納入體系,希望建立友善的新創生態環境,提供年輕人及資安相關創業。

賴清德進一步指出,政府目前也正大幅度修訂「公司法」,行政院會預計於近期會通過修正草案。而金管會所提的「金融科技創新實驗條例」草案,也已經送請立法院審議。

賴清德最後強調,數位經濟與資安為一體兩面,若未建置資安環境,數位經濟就無法發揮功能,因此,台灣需要大力支持資安產業,並透過產業與業界認知資安的重要性,支持資安產業與政府的重大政策,三方攜手才會成功。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22)日下午出席「資安產業策略會議(SRB)」閉幕式。   圖: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舉辦為期兩天的「資安產業策略會議(SRB)」,閣揆賴清德出席閉幕式。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