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湖南省長沙市中級人民法院昨(21)日判處709維權律師江天勇「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名成立,獲刑兩年。台灣非政府組織(NGO)工作者、民進黨前黨工李明哲案,何時宣判仍未可知。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5日在記者會上答覆媒體詢問時則表示,李明哲案「將在法定期限內公開宣判」。

報導指出,長沙中級人民法院8月22日舉行江天勇案一審,江天勇在庭上認罪。而江案昨天宣判正好離一審整整3個月。李明哲被控「顛覆國家政權」一案則在9月11日在湖南省岳陽市中級人民法院開庭,李明哲也當庭認罪,距離今天已經兩個多月。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今天接受中央社採訪時說,依照陸方法律規定,原則上在法院受理後,最遲不超過3月內必須宣判,但經過上級法院同意,宣判日期可以延後。不過,國台辦既已表示會「公開宣判」,那麼就應該確實保障當事人與家屬權益,並讓家屬赴陸到庭旁聽宣判,陸委會上周也已再度向陸方提出要求。

邱垂正並說,若屆時家屬得以赴陸,陸委會也會協調海峽交流基金會等相關單位陪同前往,提供必要協處。

今年5月曾陪同李明哲妻子李凈瑜赴美,會同江天勇妻子金變玲等人出席美國國會聽證會的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告訴中央社記者說,雖然兩案都獲美方關注,但江天勇是中國內部人士,李案則涉及對台,兩案發展應不會一致。

楊憲宏分析,對陸方而言,李案事涉對台,「判太輕會被台灣人看不起,判太重會引起台灣反感」,加上中共十九大後涉台團隊還未明朗,李明哲案恐怕不會那麼快宣判。他認為,NGO現階段目標以促成李凈瑜再度赴陸探視為主,不對判決多作預想。

另根據《紐約時報》、美國之音及英國廣播公司(BBC)等外媒(21)日的報導,江天勇昨天雖當庭表示不上訴,但是他的家人、人權團體和其他支持者曾在八月譴責他的審判是一場精心策劃的虛假表演。權利倡導者將判決稱為報復,因為江天勇曾幫助另一位律師謝陽曝光其在被拘禁期間遭受酷刑的消息。

長沙中級人民法院並通過微博公布了判決結果,法官明確表明,對於其他挑戰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嚴格控制的活動人士和律師而言,江天勇案是一個警告。

判決書稱「江天勇長期受反華勢力的滲透、影響,逐漸形成了推翻國家現有政治制度的思想。」法庭還在未提供細節的情況下,將江天勇描述為境外反華勢力的代理人。

報導指出,根據律師在年初分享的文件,對江天勇最具體的指控是,通過幫助宣傳另外一名被拘留的律師謝陽稱自己在被羈押期間遭受了刑訊逼供的聲明,他從事了顛覆活動。謝陽後來在五月份的一次審判中改口,他的妻子和其他支持者說那場聽證會是一場作秀。

現年46歲的江天勇從事備受爭議的法律案件已逾十年,曾代理的客戶包括法輪功成員、人權活動人士陳光誠等。

報導指出,中國政府在2009年撤銷了江天勇的律師從業資格證,但是他繼續支持異見分子和活動人士,甚至在2015年7月當局發起廣泛的打壓(709大抓捕)之後仍堅持這麼做,繼續支持被拘律師及活動人士的家屬。他在去年十一月被拘留,法院的公告沒有說明他的預定獲釋日期。

報導並稱,另一名在這次的打壓行動中遭到拘留和審判、現在還在等待判決的活動人士是吳淦,他以網名「超級低俗屠夫」廣為人知。他在8月因顛覆罪名受審,法院尚未做出判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