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慶富弊案,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天在立院財政委員會質詢表示,台銀對慶富的信用評比是「最低的E等」,結果整個放款過程卻飆車,20天跑完所有程序。關鍵的常董會紀錄,清楚印證政治如何「凌駕專業」,前台銀總經理蕭長瑞如何「幕後介入主導」、「幕前裝傻不懂」?又如何與前財政部政次張璠一起護航20億參貸過關。

黃國昌今天質詢財政部等相關人士指稱,台銀隱匿資料,財政部違反承諾,可以說根本沒查,繼續擺爛。

他也表示,前天(20日)質詢時,金管會說不對台銀金檢進行金檢,移由其自行檢查稽核;結果負責主持檢查的台銀總經理魏江霖,今天繼續問什麼都不知道。這種狀況自己查自己的離譜情況,主管機關還要繼續縱容嗎?

他痛批,前天顧立雄說,金管會對台灣銀行沒有金檢,由台銀自行調查,結果今天質詢,負責主導調查的台銀總經理,繼續一問三不知。「有的資料比我多、知道的比我還少」,那還在調查什麼?根本在裝傻。更離譜的是財政委員會調閱小組早就要求台銀提出所有資料結果送來七大卷資料,其他慶富自貸案的徵信資料都有裡面竟然「獨缺」獵雷艦聯貸案的完整徵信報告,被抓包剛剛才匆匆送來台銀是以為立委都不會認真看嗎?都看不懂嗎?到現在還在隱匿。繼續這樣隱匿、拖延、擺爛、裝傻,算是有追求真相的決心嗎?

對於黃國昌的質疑,台灣銀行總經理魏江霖答覆時表示,「目前還在做檢查」,會再催促內部總稽核。此舉引來黃國昌批評,用這種態度對得起國人喔!

針對交來的七大冊資料,其中,關於慶富獵雷艦聯貸的徵信報告只有幾頁摘要,黃質疑是故意隱匿,還是沒有做。魏江霖回覆,徵信報告是以主辦行(第一銀行)為主,這部分目前已經補上。